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理财室里高手谈点穴绝招 挣钱方法在于洞察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59 申江服务导报

  “武林”高手:李先生 年龄:38岁 门派:上海某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名号:证券分析师/经理 财富值:1000万

  在银行的理财室里,常常会碰到一些投资高手(也称武林高手),因为还不到过招的级别,所以也就只能请教一点入门秘笈。不过没想到的是高手直接讲了“点穴”绝招,也许学得点穴大法,就可以出手拣“财”?

  绝招一:吃透环境,看准大势

  进攻力:★★★★★

  李先生最大的心得就是:想获利,就要对我国政治经济环境有一个全面深入的理解、熟悉和把握。虽然在各行各业中具体的投资会有所不同,但是这一点是相通的。大环境和小环境都要好好了解,看准大势,是成为“武林高手”的入门秘笈。

  李先生年纪不大,但近20年的商海经历,他自有一套自己的经济投资观。

  -入门须知:要升值更要保值

  20世纪80年代,一个人想赚大钱,根本不能期望于外汇、股票经济领域。因为那时候处于短缺商品经济时期,人们倒卖商品、做实体买卖,甚至是做保健品也能赚很多钱。到80年代末,我们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实行价格双轨制,钢铁行业等原材料紧缺,造成原料需求量迅猛上升,于是那些“倒爷”一夜暴富。

  到了90年代,股市渐渐发展起来。买股票的人都有“奇货可居”的新鲜感。股票市场供不应求,一上市就一抢而光,于是股票价格短时间内居然上升了5到10倍之多。

  2001年,股票大跌。一方面是因为股票价格本来就偏离了它的价值,所以其寿命不会太长久;还有就是1999年开始国有股的减值,实行货币化分房,加上贷款利率降低,颁布退税政策等,致使人们的钱都流向更有“油水”的房地产市场。

  李先生把我国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投资市场分为商品经济短缺时期、股票市场时期和房地产经济时期三个阶段。而投资的前提是:除了自己的眼光,投资的每一样东西,不仅要有升值性,而且还要有保值性。在此基础上,再对其市场供求关系变动有一个理性预期,就必然能选择到投资领域里的极品!

  -赢家借鉴:找到双赢的“穴位”

  李先生的第二讲是如何找到穴位。以他朋友为例:在上海刚开始重视绿化带、绿地建设的时候,他的朋友就开始做起草皮生意了。他从国外进口草皮,自己在国内种植苗木,办种苗基地等。由于政府支持,个人就介入了城市的环保、绿化工作。随着绿化普及到各个街道和小区,市民需求量慢慢增大,绿化类植物、盆景的价格随之飞涨。如此,朋友不仅为上海这个城市造了福,同时自己也得了益,可谓一箭双雕的美事!

  在李先生看来,我国几乎每5年就会有一次高通胀率。每次都会引起一股固定资产投资热潮。在特定的环境下,各个地区都会投资建设一些基础工程,也就必然使原材料的市场需求上升。如果谁手里囤积有原材料的话,那么他一定是一个很好地掌握了经济规律的人,而利益总会眷顾这些有先见之明的能人。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绝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