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向往浮华奢靡的生活 富豪已沦为精神上穷光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15 中青在线

  上周有两则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 一是“胡润2005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新鲜出炉,二是民政部将隆重发布一份与财富排行榜对应的中国财富阶层爱心清单———“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而与此榜同行的还有中国10大慈善人物的出炉。有媒体称:这两个排行榜的推出,会让更多的中国富豪的精神境界得以提升,从而形成良性的财富文化观和财富责任观。

  中国企业赚钱的历史尚短

  早在两百多年前,亚当·斯密就作出过论断:一个人为了自己,在市场上赚钱的同时,也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而当时的英国人和现在的大多数中国人一样,认为在市场上赚钱的都是奸商,只要他赚了钱,就是不道德的,甚至于是罪恶的,除非他做了慈善事业。

  目前,中国内地的富豪数量不少,其中某些人不是吝啬的守财奴,就是挥霍无度的暴发户,尤其在年轻一代中,财富又多用于对时尚的追求、对享乐的贪婪和虚荣的爱慕,促使了整个社会趋向浮华和奢靡。但这些富豪们对慈善事业却相当冷漠,中华慈善总会曾做过一项统计,该会所获捐赠的70%都来自国外和港台地区,内地富豪的捐赠不到15%;而据报道,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通过慈善事业把财富回馈社会,不在“巨富中死亡”已成为一种信仰,一种财富文化。并且认为财富意味着社会责任,财富越多,社会责任就越大。以美国为例,其中最富有的美国人中20%所捐赠的钱,占了全部慈善款的三分之二。

  专家认为:中国内地富豪善心的缺失,关键是观念问题、认识问题。民政部在推出财富排行榜时,同时推出我国10大慈善人物,是一种良性道德诱导,通过榜样引导富豪们形成正确的财富伦理、财富责任和财富文化,别做财富的守财奴,也别做财富的挥霍者,而应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把相当比例的财富捐献出来反哺社会,让财富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

  中国内地部分富豪缘何冷漠慈善事业?福布斯全球总裁史蒂夫·福布斯认为,较少涉足公益事业可能与中国企业开始赚钱的历史尚短有关。

  不少富豪患有社会责任缺失症

  有的富豪的钱在公共的风景区修建豪华墓地,有的富豪的钱在贫困县修建希望学校;有的富豪在国际豪华赌城一掷千金,有的富豪在印度洋灾区大把撒钱。有网友在看了相关报道后留下了这样的一段评论:我们没有权利要求中国的富豪都是慈善家,但人民却有权利要求中国的富豪们尽自己的社会义务和道德。不为别的,就为了中国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们还得为了温饱而日以继夜地奔波操劳;就为了中国的不少富豪,尤其是部分一夜暴富者,他们的财富并不是来自于守法的经营和创造,而来自于资源掠夺,损公利己的投机腐败,资本权力化的垄断等见不得阳光的攫取过程。

  在胡润推出“中国大陆百富榜”之后不久,有专家就指出,在中国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仅仅以物质财富这一单一指标来评判和宣扬企业家的价值与贡献远远不够,惟有对其建立一整套包括经济、法律、道德、文化等指标在内的综合评价体系,才能使企业家的“排行”更具有全面性和深刻的现实意义,也才能真正让广大老百姓心悦诚服。

  专家分析,富豪的社会责任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出于富豪个人道德良知而自觉承担的积极责任,是否承担这类责任完全在他们的自由选择范围之内,表现在将个人财产捐助于社会慈善事业;另一类是富豪个人在外部强制性制度规则约束下被迫承担的消极责任,消极责任是富豪们作为公民的社会责任,是不可自由处分的义务———除了依法履行,他们别无选择,依法纳税就是这一类责任的典型体现。

  马克斯·韦伯在他的名著《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中说道:当追求财富与道德自律同步发展时,才能达到现代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对于富豪的社会的责任问题,成都恩威集团总裁薛永新认为,因为你今天无论创造出多大的物质财富,固然浸透了个人的心血和汗水,但这毕竟还是社会和人民大众给你带来的,所以,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并竭力多为社会办些福利慈善事业,才更能显示出你的富有。否则,哪怕你手中掌握的物质财富再多,但心灵空虚、花天酒地,甚至为富不仁,最终还是一个精神穷光蛋。

  本报回顾

  关于富人我们一直在关注

  富人是这个社会的精英阶层,也一直是本报特别关注的一个群体:从富人的第一桶金到富人的第一笔捐款;从富人的原罪到富人的慈善;从富人的资产大厦到富人的心灵阳光;从富人与众不同的婚姻家庭生活到富人难以想象的健康代价……

  探究富人的财富,我们报道了有多少钱才是富人:《中国富人是如何浮出水面的?》、《究竟多有钱才算富?》、《中国富人的成本》、《寻找暴富的理由》、《富豪原罪———被宽恕的“青春期”?》

  探讨富人的精神层面,我们报道了探寻富人纷纷落马的原因富人对慈善事业的态度:《刘纪鹏谈:剃刀边缘的富人》、《年轻何以暴富? 富人榜 成中国富人最敏感话题》、《从国际富豪看中国富豪如何再造 阳光富豪 》、《期待阳光富豪》、《中国迎来慈善时代了吗》。

  讨论富人道德层次:《富豪不懂天下至理》、《来不及知道怎么做有钱人,中国富人存在精神缺位》、《中国富人需要接受再教育》。

  关注富人的生活,我们报道了关注富人婚姻生活和健康状况:《中国富人爱到不能爱富到不敢离》、《做一个富人的代价》、《怎样才能算一个“大狗”级富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