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富人为啥不乐意慈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5:11

  原始新闻

  两大慈善榜引发慈善热门话题

  近日,《胡润2005中国慈善报告》和另一个是由民政部指导、中国各公益机构参与编排的、即将出炉的《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这两个与富人捐助有关的排行榜让慈善再次成
为热门话题。(综合媒体报道)

  调查关键词·慈善捐助

  主持人:灵通哥

  现象:“穷人”捐助穷人汇成滚烫爱心

  城东某单位办公室文员苏文淑是各类慈善活动的踊跃参与者,举凡洪水火灾、扶老恤贫、救助失学儿童等活动,她总是捐款最多的一个。苏文素的家庭并不富裕。据了解,苏文素每月工资一千多元,这一千多元扣除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等,要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销,外加一个上小学的女儿和无业的丈夫,的确不容易。类似的感人爱心事迹在蓉城还不少。成都市纺织品公司因前些年和一港商“合资”受骗落入困境,大部分职工靠政府的“低保”过活,在职职工月收入也只有四五百元,但上个月该单位职工陈家恩被医院检查出患了尿毒症,本已陷入贫困的企业职工踊跃为其捐款五千多元;在去年南太平洋“海啸”灾难中,该公司全体职工也踊跃捐款一万多元……

  相比之下,鲜有富人“慷慨解囊”,偶见一些富人作出慈善义举,也是把“慈善”看做一种精明的“投资”。这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企业家的真实想法。据了解,在眼下正在展开的成都“慈善一日捐”大型活动中,捐款最多的还是国家公务人员。4月16日,省民政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此状况表示忧虑,他对灵通哥说:“每次捐钱最多的还是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成都哪有慈善家哟!”

  “穷人”们的慷慨解囊成了慈善义举中的一道动人风景线。但由此也让不少人产生了一个疑惑:富人们都干什么去了?“穷人”捐助穷人是否有利于慈善风气的形成?长此以往,也让部分穷人对慈善义举采取了冷漠旁观的看客态度。

  市慈善总会:开启慈善精神最重要

  4月18日,就慈善捐助问题,灵通哥采访了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成都慈善会副会长杨晓红女士。杨副局长认为,由于人们传统观念和机制的原因,西部城市整体慈善水平和东部一些城市乃至发达国家相比还较低。

  据杨副会长介绍,我国东部一些发达城市如上海、杭州等地的慈善机构已由半政府组织发展到纯粹的民间组织;而西部还处于以政府引导为主的阶段,这是一种急切所需,也是一个必要的过程。据杨副会长介绍,成都市慈善会今年抽出财力建立了专门的慈善网站(网址:http://www.cdcsh.com/),对捐赠情况及时公布,下一步准备将受捐对象的情况也同时上网,确保捐助者对资金去向有知情权。自去年“海啸”捐款、尤其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带头启动大型“慈善一日捐”活动以来,成都市民的慈善意识正在萌动。对成都市的整体慈善水平的提高,杨副会长表示乐观。据介绍,截至4月15日,在我市“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半月来共募集善款140余万元,进行的总体情况良好。

  杨副会长对《成都晚报》配合相关部门打造“2005年本土慈善家排行榜”引导富裕阶层做慈善的举措加以赞扬。她说,慈善精神和普遍风气的养成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在税收、监督机制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很重要,同时一些“先富起来的人”也应该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勇于率先做出表率和风范作用,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现代慈善理念,实现和谐社会的美好目标。

  今日观点

  主持人:史平

  是什么影响富人成为慈善家?

  一些专家认为,富豪捐赠不积极是制度上的原因:一是税收,慈善捐助无免税待遇;二是慈善公益组织影响力不够。其实,富豪们没把钱拿出来做善事,主要是因为“普遍缺乏社会责任感、不愿意回报社会”的吝啬与冷漠。看看一些富人的纳税记录就可见端倪。面对逃税漏税比较普遍的富人阶层,奢谈什么慈善机构、体制,奢谈依靠“第三次分配”(慈善公益)来缩小贫富差距,简直是痴人说梦。

  因此,当前最紧要的是规范纳税秩序,依法把富人该交的税收上来。公众对富豪们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的期许是可以理解的,但“第三次分配”作为一种自愿选择,唤起富人们普遍的社会责任感才是根本。

  相关链接

  与中国富人慈善有关的数字

  ●美国有120万家慈善组织,分配6700亿美金、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9%。而中国仅有100多家慈善组织,掌握资金仅占GDP的0.1%。

  ●中华慈善总会所获捐赠的70%都来自国外和中国港台地区,内地富豪的捐赠不到15%。

  ●一份慈善公益组织的调查显示,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即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据《中国青年报》)

  来源:成都晚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