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私家车 怎样用才能省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09 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已经逐渐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汽车工业发展速度的加快,品种的增加,成本的下降,汽车的价格更贴近普通市民,使得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这无疑是件好事,但同时也带来了问题。购买新车的朋友大多数刚刚拿到驾照,对汽车知识了解不多,这可能会对今后的使用带来不便,在此我和大家聊聊关于上海通用“OO”(赛欧)的简单情况,也许会给购买了赛欧车或将要购买赛欧车的朋友一些帮助。

  这里我谈谈关于OO与汽油之间的奇妙关系,因为汽车使用中最主要的消费之一就是燃油了。为了和国际原油价格接轨,近期93#汽油已经调至3.92元,对私家车而言,爱车的油耗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谈到省油大家可能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但我要说的是在不影响车辆发动机功率和性能的前提下,做到减低燃油的消耗,才算是名优秀驾驶员。

  我有一个朋友问我:现在燃油价格太贵了,以后改用90#汽油,每隔2500公里加一次燃油添加剂是否可以?

  首先汽油标号是以辛烷值的大小划分的,而辛烷值就是评定汽油抗爆性的重要指标。汽油的抗爆性与发动机汽缸压缩比不相适应时会造成发动机的爆震现象,汽油标号越高,抗爆性就越高。例如90#汽油的研究法辛烷值在90以上、抗爆指数在85以上,93#汽油的研究法辛烷值在93以上、抗爆指数在88以上。选用汽油的依据是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发动机压缩比低的,可选用低标号的汽油,发动机压缩比高的,要选用高标号的汽油。如长期使用标号偏低的汽油,会增加爆震倾向,减少发动机寿命,增加车辆的维护费用。所以,我们在选择汽油标号时,还是按新车出厂时的规定比较妥当。

  其次,燃油添加剂是上海通用为旗下车型配套的燃油清洁剂,是一种改善燃油对油路影响的辅助产品,并不代表多用添加剂就可以使用低标号汽油,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

  还有一些朋友节约燃油的方法是通过驾驶降低油耗,例如在驾驶过程中,低转速换挡,起步尽量少急加油,匀速行驶等等,这种方法比起用低标号汽油要好一些。这里要和大家说明的是,如果刻意用上述方法来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那么我可以告诉大家,节油是一定可以的,但是大家忽略了一点,有些驾驶习惯对爱车的发动机是没有好处的。如在低速用高挡的时候,会增加发动机机件的受力,增加磨损,从而影响发动机的寿命;另一方面,长期这样驾驶爱车,会增加车辆的维修养护费用,这种费用可要比燃油费用贵多了。所以保持一种良好的驾驶习惯,按照常规方法来驾驶爱车,该快则快,能慢且慢,对车对人都是再给大家介绍个小常识,由于私家车越来越多,使用上也越来越频繁,例如:出门购物或是亲朋好友相互走动,都离不开车。当然车是代步工具,用在这些方面也是合理的。但我想说的是,如果平时使用汽车的路程小于2-3公里,那么我建议,还是在可能的情况下选用其它的交通工具,因为这种短途行驶会造成发动机的频繁启动,长期处于暖机状态,这样易导致进气门积炭的堆积,无疑会牵扯到维护费用的增加,同时也非常费油。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六厂上海通用汽车特约售后服务中心技术员吴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省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