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景观设计师资深人员年薪达3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23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现代都市人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北京城市建设跳跃式发展,景观设计师的舞台可谓越来越广阔,并成为人才市场被争抢的“香饽饽”。

  据某专业人才招聘网上周提供的数据显示,景观设计师招聘职位呈上升趋势,今年1月份智联招聘网当月发布的职位有156个,申请职位有375人次;2月份,招聘景观设计的职位
有所下降,共有144个,但申请者的数量却上涨至600多人次;到了3月份,职位上涨到180个,申请者达2178人次。

  北京正规军不超过千人资深人员年薪高达30万

  北京土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龙先生告诉记者,景观设计这门学科是从国外引进过来的,过去国内把这个职业的名称翻译成“风景园林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给景观设计师下的职业定义是:能运用专业知识及技能,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室外空间环境创造等方面工作的专业设计人员。

  据北京园林学会理事吴忆明先生介绍,在北京,有设计资质的设计公司不超过20家。粗略统计,在北京规模比较大的、有设计资质的设计公司,从事景观设计的在职人员不会超过1000人。

  国内对景观设计师培养方面的欠缺,造成了这一类人才的缺乏。几乎业内所有的景观设计师均为建筑、园林专业“改行”。再加上国内景观设计本来起步就晚,也造成了这一专业的冷门。由于近年来房产业持续升温,此专业才稍微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据悉,从北京的地域特色来看,目前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和居住区环境设计方面的景观设计师最为稀缺。

  对于景观设计师的薪资,不少房产公司、设计公司均讳莫如深。业内人士透露,需求旺盛加上专业本身的含金量,景观设计师将跻身高薪一族,且薪酬会随着年资的增长迅速升高。据中国景观建筑人才网负责人透露,眼下刚毕业的初级设计师月薪2000至3000元;工作3年以上的设计师,月薪可以升至6000元;而8至10年以上工作经验,又有大型设计项目负责经验的,年薪在10万至30万元之间。

  素质要求越来越多元化 于“半路出家”很难成功

  从事景观设计工作,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当然是最基本的要求。然而,随着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景观设计师的素质还要向多元化发展,需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方案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及协调沟通能力。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有关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做景观设计师,必须是建筑、园林、城市规划、环境艺术等专业科班出身,没有厚实的理论基础,想要“半路出家”很难成功。在学历教育方面,建筑类、农林类院校都有相关专业可以报读。前者以同济大学的景观设计类专业为首,后者以北京林业大学的园林园艺类专业为首。如果想进一步深造,同济大学设有景观规划设计专业的硕士、博士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也设立了相应的硕士、博士专业。(王晓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薪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