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民间理财高手掘金新股成功率85% 年获利1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4:50 新闻晨报

  ◎ 尽管股市的机会不少,但是能够抓住并取得成绩的不是很多。

  ◎ 新股相对有更多的机会,因为这是一块还未挖掘的处女地。但选择合适的操作方法至关重要。

  ◎ 不要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到股市中去,无限制地扩大投资只会带来不利局面,因为你
的能力有限。

  和高筱平交往是通过一位朋友介绍认识的。

  今年38岁的高筱平是上海一家自来水企业的普通职工,平时喜欢炒股,而且能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获取财富。高筱平成了小圈子里“炒股”的专家并受到大家的尊重。

  我希望他把掘金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他欣然同意了。

  这天,是2005年上海气象意义上的第一个春天。微风吹拂,阳光明媚,春意盎然。

  和如约而至的高筱平先生面对面地坐在浦东临江的一角,享受着落地钢窗透进来的春色,心境变得柔和起来。我们的话题是股市投资。熊市中,高筱平的股市掘金故事依然精彩。

  就说2004年。整个市场重心是在不断下移的过程中,指数下调了20%,大部分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这一年高筱平却让自己的资产翻了个倍。“新股是个金矿,我只做新股”,去年的成功概率85%左右。高筱平如是说。

  “100%的利润?”笔者瞪大眼睛,以为自己听错。高筱平掏出一叠交割单,“你看,我赚的钱都在这上面。”细细数来,高筱平2004年一共买过20几只股票,除了极少数超跌股外,大部分为新股,如交大博通(资讯 行情 论坛)、合肥三洋(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宜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中只有三、四次操作出现亏损,大部分的盈利在6%到15%之间,如宣科科技,他是在股价下探到7.48元时全仓买入的,一个星期后以8.37元左右的价格清仓,获利达到13%。

  由于高筱平采取的是“稳、准、狠”的策略,认定一只值得投资的股票便全仓买入,短线获利后又全部抛出,进行下一次操作。这就使他获得了极高的复合收益率,一年下来算总账,收益达到了翻倍的水平。

  1、激情年代惨遭重挫

  “尽管股市的机会不少,但是能够抓住并取得成绩的不是很多”,这句话,高筱平反复强调。显然,他是有感而发。

  他的第一个机会是在1992年,带着一种好奇,似懂非懂的想法,买了一张认购证开始进入股市。认购证的财富效应以及“老八股”一夜致富的神话,使高筱平看到了股票的魅力,他感觉自己的机会终于找到了。

  这时候高筱平的第一个念头是本钱太少,要想依靠手中的有限资金来实现梦想不知要到什么时候。于是,他以月利率5%,年利率60%的代价,向朋友借了4万元钱作为资本,加上自己的4万元本金,准备在股市中大干一番。

  但是,股票并不好炒,他遇到的机会不下十多次,竟然一次也没有把握住;他买过的股票有不少后来股价翻了一倍甚至几倍、十几倍(像当时的延中、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他只赚了一点蝇头小利就脱手了。

  如此操作一年有余,虽然总账打了个平手,可付掉利息后,本金也收不回。于是,高筱平开始铤而走险,去博国债期货。这一战更是输得血本无归,将借来的钱输掉了一半。

  财政危机凸现,家庭矛盾凸现,高筱平终于承认失败,暂别股市。这是1993年。

  2、深刻反思卷土重来

  不过,退出股市的高筱平并没有放弃,他在不停地反思失败的原因,不断地琢磨股票的运行规律,并且虚心向人讨教实战经验。经过几年的冷静思考和自我充电,等到1999年“5·19”行情爆发时,他成熟了。

  高筱平说,当时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股票的基本规律不可违反”。人人都希望自己买的股票能涨,但股票的涨跌是有规律的,要顺势而为,绝对不能盲目地冲进杀出。“5·19”行情中,他用3万多元钱换取了50%的利润。

  2001年他参加电视台的一档模拟炒股比赛,3次获得周冠军,1次月冠军,最终获得年度总冠军,并获得了1.9万元奖金和一台手提电脑。

  2003年、2004年在大盘疲弱的情况下,他的资金卡一直保持长阳。

  3、细分市场瞄准新股

  2004年,股市进入机构博弈时代,用传统的操盘手法要想赢利变得十分困难。而“新股必炒”、“新股不败”的神话仍在继续。新股上市,往往在几天内或几周内涨幅可达20%,有的甚至达到50%。新股目标集中,技术形态容易把握,且没有“老庄”或套牢筹码牵制,只要掌握合适的时间,收益会非常可观。

  于是,研究新股成了高筱平的日常功课。每一只新股上市,首先了解基本面情况、行业特点、流通盘大小,在公开信息中寻找公司的不同点作横向比较。通过综合分析,先给自己一个心理定位,再根据市场情况,确定操作策略。高筱平开始在新股中小试身手。

  华星化工上市的第一天,中小企业板遭到抛压,该股居然在换手率50%多的基础上拉出中阳线,并且收盘价高于当天均价,他估计该股再下探击破均线的难度较大。于是在第二天的一个相对低点11.30元附近果断出击,全仓买入。果然,该股在2天后向上突破涨停。他在第4天以13.05元收获成果,落袋为安。

  4、宁愿看错绝不做错

  高筱平认为遵守纪律是保证胜利的前提,操作行为如果随随便便,就很容易被套。他的座右铭是,宁愿看错,也不能做错。

  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他确定“炒新只是短炒”,赢了要跑,赢不了也要跑,输了更要跑,为下一次操作腾出资金。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时,他参加了集合竞价,并以8.89元成交,但该股走势有点异样,在盘中上模9.80元后,最终以当日最低价收盘。第二天,高筱平毫不犹豫地以8.49元(集合竞价)抛出。这是他去年输得最多的一次,损失了8052元。

  至于为什么钟情于股市,高筱平看中的是:进出方便,变现能力强;对资金的要求不高,几千元也能买卖股票;可随时检验自己的战术是否成功,判断是否正确,便于及时调整。对空闲时间不多、资金有限,却也有梦的他来讲,股市提供了方便。

  但股市风险很大,作为投资者还要把握生存法则,不能感情用事,小舢板不要随便去搏击惊涛骇浪。要想有所作为,选择合适的操作方法至关重要。高筱平认为,操作方法首先要符合市场的变化规律,譬如大盘的趋势是下跌的,就不能长期持有股票。二是要有自己的个性,好东西必须通过挖掘才能得到,人云亦云是分不到一杯羹的。

  高筱平在股市中的资金很长时间里都被限制在一个范围里,赚到的钱,他会提现改善生活。他说,无限制的扩大投资只会带来不利局面,因为你的能力有限。他真是把股市看透了。

  高筱平“炒新”技巧

  ◎ 看“炒新”气候一般情况下,新股上市通常是按高开低走、平开低走、平开高走、高开高走的方式轮回。你如果想集合竞价介入某一新股,就必须了解它前面3-5只新股的走势情况。最好的选择是离它最近的那只新股跌幅已经不是很深,也就是说,炒新气候转暖。

  ◎ 看新股品相一般以2000万股至5000万股最为合适。最好溢价较低(5元以下),上市开盘后即使翻一倍也不过10元钱,便于炒作。上市新股最好是边疆概念股或广东、福建等地的新股。

  ◎ 定操作策略激进法在集合竞价时大胆填入比一般股评文章略高一点的价位买入,第二天可能就有10%涨幅。

  稳健法可分及时介入和第二天介入。及时介入就是先看集合竞价成交量,一般5000万股盘子竞价量在120万股以上,成功拉阳线的概率非常高。再看开盘后的走势,一开盘就往上且走势很强,第一次回档坚决买入;开盘后往下坚决不入,除非往下不久又反转向上并超过开盘价,此时也应及时介入。第二天介入就是该股第二天上午的回档不破前一天的均价或跌破均价时无量,可及时介入也能取得好收益。

  告别鲁莽

  □安立

  高筱平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个曾经那么热血沸腾、激情燃烧、恨不得将所有资金买成股票的股民,在大熊市的煎熬中怎样脱胎换骨,历练成真正的投资高手。

  我的眼前闪现出一个莽原猎手的形象。他曾经勇敢无畏,赤手空拳走景阳岗,与丛林野兽好一番厮杀,结果遍体鳞伤。幸运的是,他适时选择退出。退出后的高筱平,并没有放弃,通过几年的反思、观察和学习,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股票涨跌是有规律的”,人不能一厢情愿地凭着一腔热情买股票,而是要“顺势而为”,适应市场的变化。

  此时的高筱平,已经懂得了投资者的生存法则,“小舢板不要随便去搏击惊涛骇浪”;懂得了在一个下跌趋势的市场,不能长期持有股票,因为股价在缩水,资金也会跟着减肥。读到这里,我们看到了“孙子兵法”的光泽: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不要正面出击,而应迂回作战。看来,朴素的军事辨证法法则,也适用于在资本市场的博弈。

  带着理性的智慧复出的高筱平,犹如一个成熟的猎手,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投资生涯。

  好猎人要善于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市场。这是高筱平的第一步。他发现,在2004年的市场,只有“新股不败”的神话仍在继续,这是一个没有“老庄”、没有套牢筹码,而市场定位尚有悬念、股价活跃度较高的细分市场。他将目标锁定于斯。

  好猎人需要好武器,投资也是如此。高筱平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武器。他根据市场“炒新”的偏好,总结出自己的“炒新”原则:短炒,炒得赢要走,炒不赢也要走,炒亏了更要走;重视盘面技术形态;重视换手率。他明白,他不是主力,仅是跟风,他通过盘面迹象,努力捕捉主力活动的蛛丝马迹。但他也做新股基本面的分析,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价,使自己在跟风时有个底线。

  好猎人还要善于捕捉适合自己的猎物。哪些新股更容易被炒作?盘子适中,溢价较低,有概念……

  我们看到,摩拳擦掌的猎人此刻正屏声敛气睁大着眼睛,静静守候着,等待着猎物的出现。一旦理想的猎物出现,就“稳、准、狠”地重拳出击。

  更多的时候,高筱平是在等待,在寻找。2004年,他先后买过20几只股票,而获胜的概率却达到85%。

  这就是高筱平,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他告诉我们:投资,必须告别鲁莽,告别轻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