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深圳律师人均年收入35万元 居全国之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8:15 新华网

  提起律师,普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能言善辩,其次就是收入高。那么,深圳律师的收入究竟有多高?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徐建透露了“家底”。去年,深圳3100名律师的总收入为10.6亿元人民币,人均年收入约为35万元,高居全国各城市之首。

  据徐建介绍,深圳律师业经历了25年的发展历程,已从初建时期的3人发展到今天的3100人,律师事务所204家,其中合伙制律师事务所194家,达全市律师事务所总数的95%。去
年一年,深圳律师的总收入为10.6亿元,纳税额达9800万元,人均收入接近35万元,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虽然深圳律师的平均收入较高,但业内存在着苦乐不均、两极分化的情形。据徐建介绍,存在着高低两个20%的现象:一是20%的律师属于“富豪律师”,他们一年拿走了10.6亿元市场总额的80%,人均年收入约为130万元,其中收入最高的一年有1000万元左右;另外20%左右的律师,一年的收入在5万元以下。

  与上述两极分化情况并存的,是深圳律师的新老差距现象。“国外的律师是越老越吃香,在深圳,不少老资格律师却面临着知识老化、业务技能跟不上形势发展的困境。”徐建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深圳出现了全国第一批非公职身份的律师,为深圳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时移势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成熟,尤其是我国法制的日益完备,这一批老资格的律师如今在与后辈同行的竞争中,显得力不从心,昔日的“万金油”知识结构,无法应对越来越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市场的要求。据透露,一位已在深圳干了近20年的老律师,在过去几年业务收入一年不如一年,去年全年的毛收入只有7万元。

  “律师挣的都是辛苦钱,虽然收入高一点,但压力很大,感觉也不太好。”部分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这一心声。

  一位在深圳有5年从业经验的年轻律师对记者说,外人一听说是干律师的,总以为收入就很高。他说,深圳律师虽然人均年收入有35万元,但这只是毛收入,不包括每年交到律师所里的五六万元管理费和税收,以及不少的日常开支,这些费用加在一起就占了总收入的30%以上。(苏荣才、吴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薪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