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楼市与股市一样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周六晚上,突然接到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的电话,说是想在北京买房子,让我给推荐几个楼盘参考参考。

  原来,朋友在美国的姐姐,这些年努力工作,勤俭节约,有了一些积蓄。恰好遇上格林斯潘掌控的美联储连续降息,“美元贬值了40%”,于是就想到国内寻找投资渠道。“钱虽然不多,但在北京市内买一两套房还是没问题的”。

  也不是一次两次让我给推荐楼盘了。说真的,这差使实在不好干。推荐好了,房子住得舒心,自然无话可说,想得起来的,最多请吃一顿饭。可是,如今有几个住进去没有半点问题,让大家开开心心的楼盘呢?我心里清楚,买了我推荐的楼盘的朋友,99%是埋怨的,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朋友因为感谢我的推荐而请我吃饭呢。

  但迫于面子,还是勉为其难地给推荐了几个,并且强调:楼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

  后来一问,像朋友的海外姐姐这样想到国内买房的还挺多。你猜出来了,他们大都是华人,买房是用来投资的。

  现在没有人否认,像上海、杭州、北京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着大量投资性购房现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海外华人。有人辩护说,投资性购房不应该打击,如果不鼓励,至少也可以默许,应该狙击的是投机性购房。问题是,如何区分投资性购房与投机性购房?曾有专家替我们阐释说,快进快出的是投机,长期持有的是投资。可是,假如他本来是准备投资的,闻出市况不妙,赶紧出手,算不算投机?他本来是准备投机的,市况不妙,没来得及出手,不得不长期持有,又成了投资了,就像是“炒股炒成了股东”。

  一不小心说到了股市。曾有知名专家一再大声呼吁,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像2000-2001年的股市。“那时,我不知费了多少笔墨,希望股民们不要进入风险过高的股市,因为股市泡沫一旦戳破,真正受害的肯定是一般民众。但是那时有几个人听我所言?结果是成千上万的股民被市场套得无以自拔。目前国内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相比那时的股市风险,已经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股市上的唱空唱多,从来就不曾停歇,谁又知道哪位股评家、专家预测的更准确呢?前几年股民们没有听上面那位专家的劝告,也很正常,譬如我的不少朋友、同事至今就还套在股市的水深火热之中,包括资深的财经记者。现在,专家又说楼市风险大于前几年的股市风险,可分明还有很多专家说房地产还有20年的好年景呐,一般购房者哪里知道该听谁的?恐怕无所适从。

  忽然想起已绝尘而去的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史美伦,到内地履新不久即提出要对股市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当初许多人颇不以为然,方今思之,史副主席看得何等高远。套用她的话,对内地商品房市场的投资者,也应该进行风险教育:天下没有包赚不赔的买卖,买房也一样。千万不要认为你在上海买的房,不会从2.5万元/平方米,跌到1.5万元/平方米。

  楼市与股市,绝不只有类比关系,而且有内在的联系。中国房协秘书长顾云昌先生就说了,“要想真正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个具体的好办法就是把股市搞活,股市搞活人们就到股市投资去了。股市低迷肯定房市火,房市低迷股市肯定火。”说得多好啊。那些有大笔闲钱投资楼市的人们,怎么就没有想到,现在股市低迷正是入市的好时机呢?哪怕投资楼市的钱有1000亿分流到股市里去,我们的A股就火起来了,而我们的楼市可能也无须政府部门花大力气调控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