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高校高消费到底有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8:19 开封日报

  作者: 刘美华

  “哎呀!这个月的‘money’又花光了,这可该咋办?”“是啊,这年头,钱还真不是钱,一到手便没了,到底花到哪去了呢?”笔者前几日在我市某高校校园里行走时,听到两位女生这样谈论。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目前中国家庭的开支中,教育消费几乎占总开支的80%,教育消费已成为不少家庭的一个沉重负担。教育消费的高涨,有高校收费一路飙升的原因,更有高校学子日常消费水涨船高的原因。

  那么,高校高消费究竟有多高?近日,笔者深入我市某高校了解到了相关方面的情况。我们面向该校14个院系16000余名各年级学生,发放了2500份调查问卷,实际收回2000余份。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问题是目前大学生生活中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大学生们的理财能力普遍较低。“我以前在家总是用钱了就向爸爸、妈妈要,从来不知道要自己管钱。到大学里来了,钱要自己管好,用钱的地方又多,有时候几百元钱几天就花光了,哎,我郁闷!”恬静的小可(化名)面对我的采访,苦恼不堪。

   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同学没有理财规划,97%的同学没有记账的习惯。“大学里用钱的地方太多了,我几乎每个月都‘财政赤字’,钱用在哪些地方了也不知道。”外语学院大一生阿霞(化名)这样反映说。另一方面,大学生们的消费结构也不够合理。大部分同学除基本伙食费外,日常消费的3个主要方向是:日用品及衣服、电话费、上网费。部分女生还去做美容,买高档化妆品。

  分析调查结果可以发现,高校高消费的确已成为家庭的重大负担。首先看低收入家庭,尽管这些家庭的孩子月消费额不到150元,但仍占家庭月收入的60%以上。而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在家庭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开支也大。即使是普通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月消费额就得占家庭总收入的28%~30%,那么,每年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学费又从何而来呢?而当被问及有没有勤工俭学经历时,有68%的同学表示没有,这就说明大多数同学的经济来源是家庭供给。由此可见,不论是从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来讲,还是从中等收入家庭来讲,高校高消费都已成为家庭较为沉重的负担。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高校里,学生间的贫富差距很大。有的同学还在温饱线上挣扎,有的同学却已是电脑、MP3等样样俱全。校园中盲目攀比的现象也相当普遍,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攀比现象有大约20%的同学表示可以理解,有50%的同学表示无所谓,20%的同学坚决反对,10%的同学认为是社会发展趋势使然。这些材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高消费观念在高校中已得到大多数同学的默认。高校高消费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生消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