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用买房子的研究精神来挑选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04 新浪财经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万云/文)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我时不时会去看看自己的新房建造进展如何。

  那是位于上海地铁二号线最西端一个小区中的单套房间,在去年春节前夕买下它的时候,我提醒自己这笔首付款相当于我工作两年的全部积蓄,而接下来的月供几乎是我每月工
资的三分之二。

  我在作出投资决策之前,买齐了大半年的上海楼市。这本杂志每月发行两期,我怀着比阅读上市公司年报更加虔诚的态度不放过每一个新盘的导购信息。我还从房屋中介那里搜集了大量二手房的租售情报,反复权衡交通、房型、朝向、环境等细节。而且,我在晚上要对每一处房源信息进行综合处理,房价与租金的比值就是一个重要指标,6%的租金收益率是我的底线。在看房数个月后,我终于付下了定金。

  我一定不是在那个冬天唯一辛苦的购房人,而人们如果能够把他们买房子的研究精神用一半在挑选股票上,今天的投资结局也许就会不一样了。

  大多数的股市投资者已经亏损累累,但我认为直到现在他们对中国股市向基本面复归的过程还是缺乏理解;大多数的住宅购买者则享受着房价上涨的快乐,我认为他们对自己所购住房的了解要远远多于股票投资人对自己股票的认识。

  造成这种结果并不是股票的错。和房产相比,股票的交易成本非常低,而且流动性好,是投资理财的重要工具。但股票价格受到信息冲击的影响显然比房产要复杂得多,也许更重要的是,要敏感得多。投资上海的万科假日风景一套三室两厅房比投资万科的股票在占有的信息量、使用的分析工具,以及时机选择等方面都要简单,正因为此,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做好股票投资的要求太高了。

  所以,我相信在后记中重复这样的观点并不多余:轻率就买入股票如同蒙上眼睛开车一样危险,而选择基金则是搭乘公共汽车。

  祝愿大家都能够在求富之路上收获喜悦,达到自己的理财目标——不管是自己开车,还是搭公车。但是,如果您缺乏必要的精力和方法,务请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本文为作者所著《价值发现》一书的后记,标题为编者所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