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你擅于积分理财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40 中青在线

  杨先生是位典型的香港白领,精打细算。他的一切消费,只要能用卡签单,一定不会用现钞。

  目前,他每年的信用卡账数超过港币100万,平均每月约10万左右,其中最大的消费款项是用信用卡缴薪俸税。在“一元一积分”的条件下,杨先生每年的卡数奖赏积分超过百万。一年有100多万积分,杨先生家的许多用品,包括一些家用电器都是用积分换的,不少周
末的晚餐也用的是积分礼券,还有他许多的机票也是用积分换取或提升舱位档次的。

  天下竟会有这么好的“免费午餐”?这就是用信用卡来理财的一个招术。使用信用卡消费,不仅方便,省去了带大笔现金的麻烦,更重要的是刷卡可以积分。当你的刷卡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后,你就可以换取到相应的奖品。虽然有的奖品比较小,可能就是美容月卡、星巴克咖啡券、电影票什么的,看起来不算什么,但如果是刷卡之余得来的,许多人都会觉得很实在,这也是许多人惯于刷卡消费的一个原因。

  如今,随着银行对信用卡业务的重视和积极推广,许多内地的持卡人也对刷卡积分活动乐此不疲。李先生是某航空公司的金鹤卡会员,他甚至为了获得里程积分,宁愿在平安夜坐晚一个小时的航班回北京。而在某国企工作的王先生,一次因为刷某银行的信用卡获得了一桶色拉油的积分奖励,当他把油拎进办公室说这是自己积分换来的,顿时激起了许多同事的好奇,觉得很值得,也决定办这样一张信用卡来刷一刷。

  积分是一种很厉害的商业手段,商家常常靠这种方法来吸引和留住顾客。比如,开车时不够油了,需要加油了,这时公路旁一边有一个加油站,油价一样,你选哪家?如果你正好带着其中一个汽油公司的积分卡,你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开过去,尽管它在马路对面。可能加一次油只能积几十分,微不足道,但人的心理是很奇怪的,会觉得这些不要白不要。

  银行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消费者在一大堆卡中,会抽出哪张卡来刷,而消费者会抽出哪张卡,往往也在于哪张卡的优惠活动多,哪张卡的积分更有吸引力。为了更有吸引力,有的银行比较注重提升奖品的档次和价值,比如广发卡的礼品选择比较多,而且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礼品档次越来越高。而有的银行则比较注重开拓新的积分奖励方式,例如去年就曾经有银行推出了积分返现的奖励计划,很受持卡人欢迎。

  虽然人们都清楚积分换礼的实质就是诱惑你多花钱,可还是有许多人对它偏爱有加,在林林总总的优惠和促销活动中,很多人就是喜欢积分优惠。反正各商厦的品牌差别不大,有了某商厦的积分卡自然去那里消费,除了买到满意的东西还可以累积积分,换取一份礼品。何乐而不为呢?尽管刷卡积分通常需要的时间很长,而且有时候换取的礼品你可能觉得不实用,并不满意。但如果你擅于精打细算,也可能借积分理到一笔不小的财。

  不过总体上看,目前多数银行采取的积分奖励计划都是减免年费和换取礼品,大同小异,积分奖励的方式还不是很丰富。樊燕卿/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