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有目标才能存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41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理财生活论坛

    网友:千衣百顺

    “有目标才能存钱”,这可是我上理财这个坛子后潜心学习加上本人的亲身实践得出来的硬道理哦。人常说人生要有奋斗目标才有意义,同样有了目标存钱才会
有动力。好了,废话少说,下面就以本人为例阐述一番吧。

   这一说话也挺长的,就必须追溯到上大学的时候了,因为打那开始我才有了人生第一笔可以由自己支配的钱(在家时爸妈给的零花钱忽略不计,呵呵),整整七千元啊,几乎是当时家里所有的积蓄了。说是自由支配,可交完学费住宿费,大概就剩了三千多了,那可是我大一一年的生活费,好象一位老乡不够钱交学费,我就借了三千给他。回想起来我真是慷慨大方,虽是老乡,可也才认识他几天而已,居然就把一年的生活费借给他了。不过幸好后来他都还清了,尽管陆陆续续还了一年多。

  写着这些,98年的西安似乎历历在目了,从未离开过家的我,就在远在千里之外的古城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住过校,从来没有自己买过衣服,所以一开始我只会拿着饭卡到食堂打饭,而且只会去离宿舍最近的第一食堂,哈哈,够傻的吧。还记得老乡兼学姐的她请我吃的第一支伊利苦咖啡,好好吃啊,至今还很喜欢吃伊利的雪糕。不过那时侯是舍不得吃的,1.5元一支,够我吃一顿饭了。

  相信刚上大学的人都买过来寝室推销的东西吧,我们宿舍的那会也上了不少当呢,不过慢慢就学会去学校外面的市场买东西了,也学会了砍价,呵呵。

  发现自己好象有点偏题了,陈年往事就一笔带过吧。总而言之,那时没有一点点理财的意识,据说现在好多学生在校时都会做生意了,真是惭愧。不过我也有我自豪的地方,拿了四年的一等奖学金哦,年年收入1800,也算是我人生赚的第一笔钱吧。为了省路费,有几个寒暑假没回家,带过几个家教。想起在西安这个享有“火炉”盛誉的地方,冒着太阳蹬着自行车的我去做家教,几乎忘了自己还有那样的经历。

  回想起来自己还是很傻的,去做家教固然是很多人选择的方式,但未免过于廉价了,我的英语成绩特别的好(不是吹牛,我拿了两次全国英语竞赛的大奖呢,四、六级更是一次性以优秀通过),应该用我的专长去赚更多的钱才对,那也叫学以致用嘛。不过英语好,找工作的时候倒是挺管用的,一叠证书拿出来把那些招聘单位都镇住了,那一张张可全是货真价实的。可现在的工作就是跟英语扯不上半点关系,真搞不懂中国的教育体制。

  又说废话了,该打!总会说着说着就想到别的事,做工程做久了,都不会写文章了。该说工作后的事了,刚开始每月只有980元左右(在学校的招聘会上可说的是两千),房租单位有补贴,自己出50元,这跟自己当初对工作的想象可差得太远了,不满的情绪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单位让我签合同我也没同意,谁让他们骗我。这里提醒一下还在找工作的弟弟妹妹们,口说无凭哪。

  想想自己就是一天带两小时家教也赚得比那多呀,何况我是我们专业的佼佼者,真是觉得自己委屈得不得了。可那时已经是8月份了,另找一份工作很难,我就一边工作,一边留心其它的工作。

  到了12月底,我知道那时广州深圳有2003届应届生的招聘会了,就找个借口请假去了。(忘交代了我原来在北方的一座小城),我自己本来就是南方人,自然还是想回南方,再者听说我们专业在南方还是很紧俏的,就满怀希望地踏上了开往广州的列车。

  我自己也知道我写的东西比较乏味,有时真想告诉坛子里某位“才女”我的经历,由她们代笔可能会更有吸引力呢。

  也因为是理财的论坛,就把一些个人经历省略了,重点讲理财吧。

  以前只在学校参加过招聘会,这一次才真正认识到什么才是招聘会,广州的赛马场,深圳的高交会馆,都是人头攒动。在招聘条件好点的单位前更是比肩接踵,简历都快要堆成山了,偷偷瞄了一眼那些简历,同济大学的!我们这行就数同济的最强了,哈哈,不用说也知道是什么了吧。我的自卑感突然冒出来了,以前在自己学校真的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在招聘会上转悠了一圈又一圈后,总算把自己的简历送出去了几份,无一例外都是让等回音的。在参加完几个招聘会后,我几乎都不抱什么希望了。

  手中的钱不允许我在广东久留,期间也有让去面试的,可我都看不上,呵呵,找不到工作我还是挺牛的。呆了一个星期后我又回单位了,毕竟我要养活自己啊。我跟自己发过誓,念完书就再也不能花家里一分钱。

  幸运的是到2005年3月,我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广东的电话说让我去试工。想想来回一千多的路费,我有些犹豫,万一试了通不过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