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升值的春风能吹绿A股的原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6:29 外汇理财周刊

  4月10日,人民币汇率在全球投资者的注目下,不仅成功地突破了2005年央行汇改以来的最高纪录,还以6.992元的价位“高调”地宣布进入了“6时代”。虽然不知道人民币的升值能否会使中国资产价格水涨船高,但是它绝对能给一直徘徊不前的 A股的反弹带来一线希望。

  由于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境外的热钱会通过各种渠道大量涌入国内。据相关方面的数据显示,2008年一、二月份的外汇储备增长迅速,表明境外资金正持续地涌入国内。作为盈利较大、增值较快的楼市和股市自然成了热钱的最好集聚地,但是在房市“拐点论”一说下,A股市场无疑是“拣”到了这个阶段性的机会。

  人民币升值将给A股市场的资产重估注入新的动能,从而推动A股市场的“复燃”。在前一轮的牛市中,股市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开始触底反弹,沪综指脱离千点,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扶摇直上6000点。而如今在人民币“破七”之后,A股触底反弹,再次创造神话的可能性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当然,由于此次影响是中长期的,所以当前A股市场的反应不可能立竿见影。

  在A股市场“重燃”的情况下,造纸股、航空股的潜力将会超过其它股。目前造纸的纸浆原料大多进口,人民币的升值无疑可以降低其生产成本,再加上节能减排政策所带来的行业供求关系的积极变化,造纸股的表现绝对是超乎寻常的。而对于航空运输股来说,表现非凡也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对它的作用就不仅反映在美元负债的汇兑收益上,还表现在进口燃料油成本的降低中。

  另外,钢铁、有色股也能从中获得一定的益处。人民币升值后,国外的铁矿石和有色金属就会变得相对便宜,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国际市场的涨价,从而降低采购成本提升盈利水平,并利好于钢铁股和有色金属股。不过,作为国内传统的、以出口为导向的纺织、服装等行业却会受到一定的连累,使后面的日子不会那么的好过。所以,人民币的升值会使得A股市场版块割据的现象愈加严重。

  综合来看,人民币的升值对当前的A股市场来说的确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随之涌入的热钱是否真的能强悍到了足以对市场翻云覆雨的地步,人民币升值的春风能否重新吹绿A股的原野呢?这些答案还是让我们在市场的走势中见分晓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