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理财收益求高期限求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3:31 《理财周刊》

  今年6月份以来,央行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发行定向票据,而且新股申购也吸引了大量资金。资金面趋紧直接影响了货币市场利率走势,而货币市场利率又与人民币理财收益息息相关。“纯种”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求高、期限求短的特点日渐明显。

  文 本刊记者/佟琳

  无论经济是“偏快”还是“过热”,“调整”注定是本季央行政策的主旋律。稍一总结,今年6月份以来,央行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发行定向票据,而且新股申购也吸引了大量资金,因此货币市场的资金面已经日趋紧张。

  伴随这种紧张局面的出现,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大幅提升。而所谓的“纯种”人民币理财产品,其资金投向也大多为货币市场,因此收益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并出现上升趋势。同时,由于紧缩预期依旧存在,理财专家提示,选择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妨也以“短”为主,以抓住更好的投资机会。

  人民币理财收益重上3%

  央行票据的节节盘升,使得以货币市场为主要投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重上3%高点。

  近日,央行宣布从8月15日起再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8.5%。这是继今年4月底上调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6月底宣布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央行为控制投资过热、信贷过快增长的第三次调控“重拳”。专业人士作出估算,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将减少1500亿元的流动性。

  流动性减少,直接影响到货币市场的利率走势。7月25日,中国

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00亿元的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达2.7961%,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新高,这是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18周保持攀升态势。而同时发行的三个月央票利率也达到2.3805%,已经恢复到2005年3月以来的高点。而7月20日以来,银行间七天回购利率中枢也始终维持在2.6%运行。

  而众所周知,人民币理财产品,其资金投向正是货币市场的央行票据、短期金融债等,因此货币市场利率的提升将直接导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攀升。抓住难得的市场时机,建设银行的第六期“利得盈”人民币理财产品上市发售,目标投向即为银行间市场的央行票据和企业短期融资券,产品预计最高年收益率达到3.05%。

  除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等级高、收益稳定、流动性较好的央行票据,该理财产品还将50%的基础资产投向企业短期融资券,因此企业违约成为该产品的主要风险。好在产品所选择的06北大荒CP01,短期信用评级为A-1+,在中介评级机构对发行人的评级体系中,A-1+表示具备极强的短期债务偿还能力,是短期融资券的最高等级。违约风险低,具有比较强的短期债务偿还能力。如出现基础资产中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人不能及时足额兑付本息的情况,建行保证投资本金全额兑付。

  流行用信托做包装

  而受益于资金面趋紧,除了直接投向货币市场的人民币理财品种,投向信托计划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渐显高势。

  由于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的需要,必须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提高准备金率意味着金融机构可用来放贷的资金减少,因此将一些贷款项目通过信托的方式募集资金,节省信贷资金的占用也就成为许多商业银行的选择。这在某种程度上促使了贷款类信托产品的增多。而与此同时,贷款类信托产品有银行充当担保,或者为到期兑付提供后续贷款,因此风险级别相对较低,但收益率却一般能达到3%以上,从而颇受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青睐,当前市场上的许多人民币理财产品,其资金投向正是这类贷款类信托项目。

  中国民生银行7月底发售的四个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是以信托计划为收益来源——-民生财富人民币非凡理财T计划四个产品,期限均为一年,T7和T9计划的年预期收益率为2.88%,起点金额为5万元;T8和T10计划的年预期收益率为3.02%,起点金额为20万元。分别较一年期储蓄存款税后收益1.8%高出60%和67.8%,

  该行相关理财专家介绍说,商业银行可利用丰富的贷款评审经验,在众多信托产品中优中选优,选择高收益、低风险产品。以这四款产品为例,T7计划和T8计划均投资于中泰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国电集团信托贷款项目资金信托,交通银行为该笔信托贷款提供本息连带责任担保。T9计划和T10计划均投资于中国外经贸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联通新时空信托贷款项目资金信托,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为借款人提供本金和利息的连带责任保证,且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为该信托贷款到期兑付,提供不超过10亿元额度的备用贷款。

  同样行动的还有光大银行。该行7月底在上海地区限量发行的一款产品为一年期人民币本金,人民币收益产品,客户预期年收益率为3.4%,投资最低起点金额5万元,以1万元的整数倍递增。产品投向由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信托公司资金账户由光大银行进行账户严密监控,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同时,该信托计划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无条件连带责任保证。

  短期产品占优

  专家预计,由于宏观调控仍然是主旋律,因此目前货币市场资金趋紧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一些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再受青睐。

  尽管央行8月1日通过数量招标的方式,力图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缓解资金紧张的现状,但在国家经济依旧“偏快”,国务院的部署仍旧以“调控”为焦点的大背景下,市场的紧缩预期依旧强烈,尤其居民储蓄存款利率是否上调更是业内关注的“老问题”。除此之外,新股市场的紧锣密鼓发行依旧对货币市场资金面形成影响,几乎可以预计,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但申银万国的研究专家同时指出,在未来,货币市场利率的走势以及央行的具体调控政策还将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一旦美联储停止加息,为防止国际游资大量涌入,参考央票和LIBOR之间的利差,国内货币市场利率缺乏进一步上升空间,央行在后续调控中选择加息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小。

  有鉴于此,一些期限较短、本金保证、收益固定,流通性大的产品不妨成为可能的选择。如此一来,产品到期后,一旦货币市场利率转向,投资者也有机会将投资改为其它更高的收益品种。如招商银行发行的四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到期一次还本付息,预期年收益率为2.30%。该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方向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认购起点金额为5万元,高于认购起点金额部分应为1万的整数倍,银行和投资者都无提前终止权。

  进行稳健有效的“组合”

  而在货币市场的良好表现之下,利用固定收益类产品,建立一个稳健有效的人民币理财组合同样值得提倡。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余屹告诉记者,就人民币理财产品来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纯种”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就是所有资金包括本、息都投资境内,该种产品的风险一般相对较小;二类是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就是将人民币本金部分投资境内市场,将其中产生的利息来购买一些国际市场上的期权等衍生产品,产生额外收益,这类产品一般收益浮动,但以保本为前提;第三类就是刚刚兴起的代客境外理财,将所有本金、利息悉数投向国际市场,获得更高收益同时也面临更大风险。

  如此一来,投资者如果既想分享国际市场上众多投资品种所带来的额外收益,又不想失去国内货币市场利率上涨的大好时机,不妨做一个人民币理财的投资组合,将可投资资金分散在两种投资品种上,来获取稳健收益。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