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获取高收益是小概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与外币同类产品从本质上来说没有多少差异,根据概率分布情况来看,获得产品说明书上所声称的高收益归根到底还是小概率事件。”上周五沪上某中资银行国际业务部主管刘瀚(化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目前已有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方案设计总体上“是偏向银行一方的”。而在多数情况下银行所承诺的高收益率是到不了的,更多的情况下投资者只能按照收益率下限获取回报。

  “同时一般这类产品说明书中都会附上一句话,银行方面可以提前终止产品,而假如客户要提前终止的话,还会被银行课以一笔不菲的手续费。从这些方面来看银行推出这类产品其综合成本实际上并不高,且处于优势地位。”在刘瀚的眼中人民币结构性

理财产品并不如其说明书上所描绘的那样诱人。

    中外银行“背靠背”

  相比于各大主要外资银行纷纷强势介入外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盛况而言,中资银行推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步伐显得颇为谨慎。“我认为中资银行推出这类产品,背后恐怕更多的还是要采取与外资银行合作分账即‘背靠背’的方式,由后者出整套方案并进行实质性操作,许多结构性理财产品所挂钩的领域单凭中资银行一己之力是难以涉入和控制流程的,而合作则对中资银行的控制性和利润都有影响。中资银行在这方面并无优势可言,所以一些中资银行的积极性也并不是很高,而且已有的自主设计理财产品大多集中在挂钩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或黄金兑美元的汇率,其他领域则十分鲜见。”刘瀚认为。

  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设计原理,是通过金融衍生交易将产品的还本金额和(或)付息金额与某一特定资产的价格波动联系在一起。其中较为典型的联系方式有:与利率挂钩、与汇率挂钩、与股票(股票指数或单只股票)挂钩、与信用挂钩及与商品(商品交易指数或单个商品价格,如石油、黄金等)挂钩等。

  民生银行去年获中国

银监会批准,首家开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并于9月21日至28日发售首期非凡理财6个月期配套外汇型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配套80万美元。根据该产品设计方案,投资者半年之后将会有两种收益的可能:4.32%的年综合收益率或者0.77%的年收益率。获得何种收益率与半年之内欧元兑美元(EUR/USD)的汇率变动有关。以产品发售之日为起点,如果半年之内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在上下600+300个基点的范围之内,就意味着理财成功,客户就能够获得4.32%的年综合收益率。反之则获得最小年收益率。

  无独有偶,光大银行去年发售的阳光理财A+计划同样是将本币理财对接外币衍生交易,即以人民币投资、获得美元收益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该产品分为4类,分别是:一年期与黄金兑美元价格变动挂钩(美元收益)、半年期与欧元兑

美元汇率变动挂钩(美元收益)、3个月期与欧元兑美元汇率变动挂钩(美元收益)、一年期与黄金兑美元价格变动挂钩(人民币收益)。

  此外,建行和工行分别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指标为欧元兑美元汇率,建行产品最终收益率以交易日成交价格为准,工行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4.6%,预期最低收益率为0。

    下一步:纯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

  目前各中资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性质多为配套外汇型业务,并未涉及到银行自行结售汇的问题。一位理财专家认为,接下来的纯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将要涉及到银行自行结售汇,无论对于监管机构还是对于银行具体操作部门来说其复杂程度都要高得多,由此面临的各方面挑战也更大。目前民生银行等均已表示将在适当时机推出纯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

  结构性产品的本质就是将固定收益产品(通常是定息债券)与金融衍生交易(如远期、期权、掉期等)合二为一,增强产品收益或将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的预期产品化。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合理设计和精心运作,结构性产品收益将明显高于单一债券、基金等普通固定收益性质的理财产品。刘瀚表示,虽然结构性产品能够带来一些简单的衍生物产品没有的优点、没有的收益,但它可能也会有普通产品想不到的或者没有看到的风险。

  “但无论如何,目前国内中资银行的人民币各项存款总额已经接近30万亿元,而外汇存款余额仅为1611亿美元左右,人民币存款供方市场处于压倒性优势。随着外汇管理体系的创新和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理财市场中外币理财产品的强势地位终究会得到明显改观,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可以预见会有一个大幅度放量突破的过程。”该人士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