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固定+浮动利率组合 本季银行外汇理财流行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09 《理财周刊》

  美联储的新“老板”伯南克是否会影响美元外汇理财的策略?在当前美联储加息政策尚不明朗的前提下,将美元资产合理配置在“固定利率产品+与商品、黄金挂钩的浮动利率产品”组合,成为这一季外汇理财的“流行色”。

  文 本刊记者/佟琳

  格林斯潘走了,美联储“新当家”伯南克来了。美联储新老板的继任是否会影响美元外汇理财的策略?春节过后,外汇市场的波谲云诡再次显现,美联储新主席伯南克是否会继续加息的策略,以及这种策略还将持续多久成了外汇投资者议论最多的问题。

  与此同时,各大银行的新春外汇理财产品再次汹涌而出,固定利率产品的收益率普遍有所提高,流动性上也是尽其所能,短则三个月,长则一年;同时浮动利率产品的挂钩方式越来越丰富,预期收益也节节走高。如此局面之下,投资者该如何配置自己的资产组合,做到既能分散风险,又能确保收益?

  市场预期加息周期行将终止

  伯南克的一举一动都在刺激着华尔街紧张的神经。作为格林斯潘的继任者,伯南克在多个场合均表示将延续格林斯潘的政策,将控制通膨和维护经济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1月30日,美联储完成第14次加息,而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公布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1月31日加息会议纪要,则再度令市场充满憧憬:美国的加息政策还将继续。

  这种预期使得美元走出前期颓势,出现上扬迹象。然而尽管如此,市场人士却普遍预计这种加息将在不久后宣告结束。在3月28日伯南克的首次利率会议上,高达90%的分析人士认为他会继续升息25个基点以维持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稳定性,而该次利率会议后的声明将是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

  荷兰银行亚洲区消费金融投资商品部副总裁吴凌志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再经过1到2次加息,将宣告结束。

  吴凌志表示,美联储加息与欧洲央行加息的思路不同,除了关心通货膨胀,美联储还关心股市、房产等等。美国房地产尽管过去价格很高,但现在已经基本维持高位持平的状态,过度加息可能会有让房地产价格急剧下滑,从而影响产业的健康发展。

  浮动利率产品关注与商品、股指挂钩存款

  一旦美联储暗示将暂停升息,那么美元和其它币种间的利差将不再扩大,而美国的双赤字问题又没有改善的迹象,因此美元相信会受到不小的抛压,而从中获益的,将是全球经济。伴随全球经济的复苏,商品和黄金将被长期看好。

  金价上涨的最直接理由是,世界黄金市场一般都以美元标价,这样美元贬值势必导致金价上涨。而从需求角度来讲,黄金也将大大受益于美元贬值:美元和黄金同为最重要的储备资产,美元的坚挺和稳定就消弱了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和保值功能的地位,相反,一旦美元贬值的趋势显现出来,各国央行会增加黄金的储备量,从而增加黄金需求。以亚洲国家为例子,目前排名前两位的日本和中国外汇储备量分别达到了8517亿和8189亿美元,但其中黄金的储备只有10%左右,而欧洲国家黄金的储备一般有30%,一旦亚洲国家增加黄金储备比例,将为黄金价格提供有利支持;美联储暂停加息,将刺激美国自身经济的增长,而GDP占到世界1/4强的美国经济一旦发力,全球经济都会从中获益,于是无论是黄金的投机商还是普通百姓,对珠宝的需求也会增加。

  与黄金类似的还有商品,暂停加息会使得银行的货币政策变得宽松,对工业的发展也更为有利。工业化加速导致对燃料和金属的需求更大,一些贵金属、石油等商品因此获得成长机会,因此这些商品的价值也被长期看好。

  吴凌志作出的另外一个判断是,日本经济也会在今年逐步复苏。因为日本公司的盈利已经在提高,个人以及企业的信心都在增加,而且日本银行的贷款开始复苏,房地产也有迹象从谷底得到回升。

  基于这些判断,与商品、股指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也成为重点的关注对象。2006年,大多数中资银行包括一些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被允许开发一些与国际股票指数、商品指数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因此几乎可以预言,今年外汇理财在浮动利率产品方面的选择范围进一步增加。而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不妨大胆选择这些通常有保本、保底收益的浮动利率产品,以丰富自己的投资组合。

  固定利率产品适当增加中长期品种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理财专家更是预言,将美元资产合理配置在“固定利率产品+与商品、黄金挂钩的浮动利率产品”组合是这一季外汇理财的“流行色”。该行上月推出的“新春优惠外汇理财组合”就将固定收益产品“春夏秋冬”外汇理财和最新推出的与黄金指数连接的浮动收益产品“2008金牌金”有机组合,前者可将外汇资金投资于美国国债市场获取稳定的固定收益,后者则将资金和黄金指数连接,当黄金价格稳步持续上涨时,投资者最高可能获得11.5%的收益,即使在金价大幅下跌的最差情况下,也可获得与一个月定期

存款利率大体相当的1.5%的最低收益保障。

  尽管市场预期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但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而言,还应该视之为市场过渡期,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可适当关注一些中长期品种,因为一旦暂停加息,这些品种的投资价值就会显现出来,另外一方面还要保持资金相对比较好的流动性,以便于美联储继续加息时及时转向。

  综合两方面的考量,6个月的固定利率产品是比较好的选择。比较近期银行推出的一些固定利率品种,半年期和一年期的产品在利率方面差异并不大,如中信银行最新推出的“中信理财宝-外币理财产品”(0602期)美元半年期固定利率产品收益为4.5%,而同时推出的美元1年期固定利率产品也不过为4.6%,但由于大多固定利率产品投资者都没有提前终止的权利,因此半年期产品的流动性明显占优。投资金额比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近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产品,该行最新期“汇理财”美元6个月结构性存款,投资期限为6个月,产品年收益率逐月递增。如果投资金额2万美元以下,第1个月年收益率3.88%,第2个月3.98%,第3个月4.08%,第4个月年收益率4.18%,第5个月4.28%,第6个月4.38%;如果购买金额2万美元(含2万美元)以上,第1个月年收益率4.06%,第2个月4.26%,第3个月4.36%,第4个月年收益率4.46%,第5个月年收益率4.56%,第6个月年收益率4.6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