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结构性理财产品突围低收益包围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一度跌入低谷的人民币理财在2006年再次升温。从今年元旦开始到目前,市场上中数家银行就先后发行了发售的10多只人民币理财产品。甚至,一些银行网点前排起了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长队。

  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分别发表演讲,明确人民币利率近期不会做调整,与人民币利率关系密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也就不大可能会提
高。那么,今年投资人民币理财的还有投资机会吗?目前多家银行都推出的结构性理财如何投资?

  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理财专家预测,尽管低利率的市场环境还将继续,不过今年人民币理财将燃战火。而且,较去年人民币理财普遍低于2%的收益率,今年新近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因产品设计发生变化的原因,预期年收益率还会有一定提升,将基本在2%到4%左右。

  千亿央票收益走低 银行各谋财路

  2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200亿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却创下新年以来的新低1.833%。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主要是货币市场的央行票据、短期金融债等,央行票据利率直接关系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这无疑给意图东山再起的人民币理财市场出了一个难题。

  “央行票据收益率下降,对人民币理财会形成不小的影响,这也与目前整个货币市场资金充裕相关。”中国银行的一位理财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曾公开表示, 在

汇率改革的进程中,货币当局控制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这有助于保证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而近来美元一年期LIBOR与我国一年期央票利率形成了约3%的利差。

  新年伊始,数家银行在短短十几天内就发行了数十只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的黄金期是否再度莅临?

  “目前理财产品的品种还是比较单一,持币老百姓的投资渠道狭窄,而本身银行的投资渠道就少,如果仅通过购买央行票据、债券等,这样收益不会很太高。”业内人士介绍。

  不过,央行票据利率下降却没有出乎众商业银行的意料之外。“人民币储蓄在飞速增长,人民币理财的市场空间也由此越来越大。现在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不跟着做,存款就要流失了。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一步央行票据利率并没有上升的迹象。因此,多数的个人理财投资还会延续去年的做法。”某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客户经理对记者说。

  年收益率高于去年 结构型产品将主导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最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理财产品设计上的“花样”正在不断翻新,从“人民币加美元”、“投资人民币赚美元”再到与境外股市收益挂钩,与基金、证券、信托、商品等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在今年年初理财市场上的表现非常突出。

  2月14日,民生银行推出的与美国道琼斯

股票指数挂钩的“人民币非凡理财”第三期产品。据悉,该产品保证本金,最高可获得10%的预期年收益率,认购起点额为20万元,以1万元为递增单位。

  无独有偶,中信银行也在同业中首家推出股票联系型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两年,产品收益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三只红筹股票所组成的股票篮子挂钩。

  “人民币理财产品如果走不出货币市场,没有走差异化路线,收益率就很难有所提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仍多于资金利用,是目前投资渠道不宽造成的。多数的理财产品,只是把钱以不同的形式存起来。不过,突出理财特色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将成为今年人民币理财的亮点。”一位业内人士说。

  去年9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民生银行首家成功获得了开办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资格。该款产品突破了以往以单一人民币或外币作为投资手段的限制,形成以人民币为主、与美元组合的风险投资性产品。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种:与股票收益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买人民币理财产品间接投资股票。如:近期又与道琼斯指数相关的理财产品,是将境外股市指数表现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结合在一起,使客户通过投资该产品就可间接分享到所联系的指数上涨的收益。

  与汇率挂钩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国内已有银行推出了与欧元对美元汇率挂钩的短期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它的最高预期年收益超过3%。但同时也存在着零收益的风险。

  与短期融资券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个人投资者现在无法直接购买企业短期融资券,个人可通过购买这种理财产品间接投资短期融资券。目前国内首只面向个人投资者的短期融资债券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是能源类短期融资券,预期年收益率达2.9%。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多数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直接挂钩海外市场,解决了长期以来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过低的状况。如果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在今年就能大规模的发展,这将直接激活潜在市场规模庞大的人民币理财市场。

  创新启动市场

  人民币理财产品启动始于2004年10月。到2005年工行、建行、中行等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使理财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不过,进入2005年4月,人民币理财突遇寒流——2005年3月,监管部门下文,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调至0.99%,以央行票据等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被打压。一时间,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甚至不少银行以停售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方式应对收益率过低的问题。

  应对央票利率下调、收益率下降,今年大多数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设计创新做法除了在结构性产品上做文章,银行还推出提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短期流动性以及争夺高端客户的策略。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银行都在流动性方面动脑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明显增强。如投资者急需用资金时,可向银行提出质押申请。质押率一般为90%,同时还将承担质押贷款利息。

  此外,一家国有商业银行1月中旬发售的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首次在同类型产品中提出允许提前赎回,允诺其半年期产品发行后,投资者每个月都有一次赎回机会,以应付不时之需。不过,投资者提前赎回,其所投资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而招商银行的“钻石2号”的发售仅面向金葵花高端客户,期限为3年,到期后本金以人民币返还,收益则以美元返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