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三大金刚代你投资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13 扬子晚报

  继去年第一批1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陆续推出后,新一批券商理财产品发行热潮再起。近日,中信证券第二只集合理财产品中信理财2号正式上市发售,招商证券现金宝、广发证券理财3号、光大证券阳光2号等产品也将要或正在推出。券商理财产品、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和证券投资基金,正成为普通投资者间接投资股市的三大金刚。

  信托理财产品受青睐

  在这“三大金刚”中,证券投资基金无疑是最为广大投资者所熟悉的,这不仅是因为其出现的时间最早,同时证券投资基金属于公开募集性质,与券商理财和信托的私募性质有着很大的区别,可以通过有关的公告了解证券投资基金的最新动态。但近年来,对于基金的非议可谓是层出不穷,特别是对于基金的管理费一时遭到市场各方的一些非议。

  当投资者对基金感到有些失望的时候,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却凭借其广泛的投资范围,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开放型、封闭型基金、境内外有价证券和经上级主管机关核定的其他有价证券,加上其雄厚的资金实力而被市场所关注。以2004年年底推出的华宝信托基金优选信托为例,其第一年收益率达到8.54%,2005年该计划实际盈利超过了10%,而同期深市基金指数上涨了0.11%、沪市基金指数下跌了3.65%。根据晨星公司的数据,2005年5月9日至2005年12月30日,该区间内绝对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湘财合丰成长达8.3%,第二名博时价值收益率为5.8%,广发小盘5.4%,银河稳定5.3%。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突破了证券投资基金法规中基金不得相互投资的限制,是国内市场上推出的第一个"基金中的基金",填补了市场的空白。华宝信托抓住

封闭式基金的结构性套利机会,对证券投资基金进行精选和优选,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券商

理财产品有特色

  2005年3月,首只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产品广发理财2号正式设立。大幕一拉开,应者云集,截至2005年12月30日,11家创新试点券商中,有10家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东方证券的"东方红1号"设立半年来的收益率已经超过6%。这么高的收益率,加上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由于有自有资金参与,亏损的时候先亏的是券商自己,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券商具有综合业务优势,集合

理财产品作为创新券商的创新产品,可以利用制度安排例如资产托管、信息披露和独特的条款设计安排争取特定的市场空间。

  但与基金相比,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参与门槛相对较高,限定性产品最低为人民币5万元,非限定性产品最低为10万元。而且,由于每个产品的开放期均有差异。因此,交易起来不太便利。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门槛也不低,一般也在5万元左右,但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相比,信托投资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受到市场的关注,虽然这个预期收益率不一定能最终实现,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很大的。

  券商理财产品再掀发行热潮,无疑使得"三大金刚"之间更加势均力敌,也使得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资金实力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来进行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