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结构型理财产品将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6:09 南方日报

  预计春节后,人民币与美元联合的结构型产品会在理财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急需用资金时,可向银行提出质押申请。质押率一般为90%,同时还将承担质押贷款利息。

  近日来,许多普通投资者向本报《投资周刊》投诉,去年下半年以来,选择银行的外
汇理财亏大了。一方面是外币储蓄存款利率逐渐被提高,储蓄存款收益大大超过理财产品收益。另一方面是外汇理财提前终止(增强资金流动性)时却必须向银行支付“违约金”。人民币理财是否会出现类似情况?多位银行理财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后表示:人民币理财的收益性与风险性都要比外汇理财小。而今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将出现多元化情况,但最为重要的是,每个家庭在选择人民币理财之前要合理分配好资金,认真做好理财投资计划。

  收益率有望稳企2%以上

  据有关数据显示,自去年3月17日起,金融机构超额存款

准备金利率由1.62%降为0.99%,大量银行资金流入债券和货币市场,从而导致债券市场与货币市场利率下滑,以货币市场产品为基础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下降至2%附近。但是依托于产品创新,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仍有相对较高的收益,民生银行去年12月22日推出的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便达到2.5%。

  今年1月份刚推向市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也普遍较高。如广东发展银行在广州地区销售的“季+薪”其收益率也达到3%以上。据有关人士透露,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本月陆续推出的新一代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也都在2%至4%的范围。

  结构型产品将问世

  据银行理财师分析,2006年是人民币市场全面向外资开放的第一年。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并在理财新产品的开发上,预计会有一番建树。

  事实上,对于我国理财市场的可观利润,一些外资银行早就虎视眈眈了。随着国内市场对外资银行的开闸,人民币与外币的“挂钩”更紧密,也更多。自去年10月起,人民币与美元“联姻”,使投资者可以选择“中美联合”的结构型理财产品来获得收益。随着联姻的契合与亲密,预计今年春节后即下月开始,结构型产品会在理财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同时在理财服务上,外资银行在服务质量、创新机制、专业理财方面等方面,将与中资银行进行结构型产品的竞争。届时,已为投资者所认可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将由目前的稀缺资源变为普通的结构型产品;人民币理财将从民间的次主流投资渠道成为与储蓄、国债等平行的主流投资渠道。

  资金流动性得以增强

  对于目前理财产品相对于活期储蓄存款存在的流动性和灵活性稍差的特点,银行理财师表示,今年有望得到改善。据了解,大多数银行都在流动性方面动脑筋。如要急需用资金时,可向银行提出质押申请。质押率一般为90%,同时还将承担质押贷款利息。有的银行设计产品时,增加了短期品种和宽限期。

  如工商银行就以此为“卖点”,在短期性和流动性方面下工夫。该行今年1月推出的第一期“稳得利”产品,就分为半年期和三个月两种。而购买了半年期的稳得利产品的客户,每个月都有一次赎回机会,以应付不时之需。

  本报记者 朱桂芳 实习生 胡慧

  相关报道

  人民币理财产品风险系数相对较小

  “去年的人民币理财市场,我们可以用‘易变’一语来概括。”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的理财师罗捷文在总结去年的人民币理财特点后指出,随着投资市场的多元化和金融创新的不断出现,对于银行业和普通投资者来说,今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种类和数量仍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理财经理须与顾客进行风险测试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私人理财中心资深理财顾问郭昭阳分析认为,相对于外汇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投资的是国内资本市场。大多数银行也设置了提前终止委托“收取违约金”的条款。但违约金率比外汇理财产品小,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较为有利。

  光大、民生等股份制银行,从去年11月1日开始,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理财经理在顾客首次投资理财产品前,必须与顾客进行理财风险的测试,让投资者清晰投资目标的风险和自己的偏好;客户可以明确要求理财经理揭示产品是否保本、保收益等细节。同时,随着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和接受,银行将会开发与定期存款收益拉大距离的理财产品,如光大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浮动年收益高于4%,半年期浮动年收益都高于3.45%。

  确定收益预期方投资

  面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稳定,安全性高,期限短,流动性不断加强,投资者就要因此放手投资呢?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投资,千万不可盲目跟风。投资者应该清晰地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自己将来的资金使用计划,在确定自己的预期收益水平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理财专家建议可将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作为主要投资。而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流动性较强的

货币市场基金或流动性高的周计划、月计划理财产品。

  朱桂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