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一季度信托投资门槛已悄然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8:57 证券时报

  公开资料统计显示,3月份信托公司共发行成立信托计划20多个,为2月份发行的两倍。3月份信托计划的筹集资金规模超过了16亿元,加上前两个月的筹集资金,一季度信托计划的筹集资金规模超过了50亿元。

  国开行热衷和信托合作

  在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中已经选择信托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的国开行,3月份和信托公司合作的热情不减。

  3月份湖北国投、国投弘泰信托和北京国际信托推出了4只国家开发银行担保贷款项目信托计划。其中北国投的两期计划分别筹集资金1.07亿元和1.54亿元;而国投弘泰信托推出的青海西海火电厂贷款项目信托计划是该公司推出的第一只信托计划筹集资金达到了1.72亿元。

  信托投资门槛悄然提高

  3月份信托计划体现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信托计划的认购起点在悄然提高。平安信托于3月8日发行的易初莲花售后回租物业投资集合信托计划起点高达60万元,增加部分以10万元的整数倍增加。华宝信托发行的用于给宝钢1800冷轧项目提供贷款的信托计划,法人客户500万元起,自然人70万元起;国投弘泰信托推出的信托计划也要求单笔信托资金不得少于40万元。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起点的提高表明信托理财争夺高端客户的特征越发明显。

  证券类产品依旧低迷

  统计资料显示,3月份只有天津信托公司发行了两只信托计划,其中天信福信-1证券投资信托计划筹集资金2152万元,天信海信证券信托计划筹集资金2438万元。而1月份和2月份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总共只有2个,2只证券类信托计划投资对象均选择了封闭式基金。

  股市的低迷严重限制了投资者投资信托计划的热情。如原本计划筹集资金2亿元的某信托公司基金优选套利投资(2期)到2月10日成立时实际发行金额仅为310万元;该计划1期筹集资金也仅有1535万元;与去年平均单个信托计划筹集资金1亿元相比明显落后。

  有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股票二级市场风险很大,很多信托公司也不愿意发行投资于二级市场的证券类信托计划。而一级市场虽然风险小,但信托计划仍然不能参与新股询价,这也是证券类信托计划数量急剧下滑的一个原因。

  预期收益率增加

  由于去年10月29日央行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信托产品的年预期收益率则有一定提高。据统计,1月份一年期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175%,比去年同期高出0.275个百分点;2月份发行的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继续攀升,其中一年期信托计划的平均年预期收益率为4.5167%,3月份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一年期的信托计划出现了6.5%的高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多数信托资金的运用都是以贷款为主,其年收益通常稳定在4%以上,另外有的信托公司选择了投资运作方式,收益率远高于贷款运用的收益率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