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十几个理财产品接连上市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7:19 河北日报

  透视人民币理财业务

  春天来了,省会金融市场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从2004年底,省会光大银行推出首例“阳光理财b计划”,到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稳得利”、“利得盈”、“本利丰”等十几个理财产品相继问世,前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业内人士惊呼:国内银行业人民币理财服务竞争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2004年末以来,由股份制银行发起的“人民币理财”大战,导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少存款都成了中小股份制银行人民币理财大餐的一部分,原本无动于衷的四大国有银行显然不能再沉默。

  热卖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正成为中小银行争夺存款的利器。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自去年人民币理财产品首现市场以来,仅我省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场余额就高达60多亿元。这直接导致2004年末,全省储蓄存款余额比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和外汇理财产品一样,人民币理财目前还处于一个收益率相对固定的阶段,但随着银行引入越来越多的金融投资工具,人民币理财的方式也会越来越多样化,对全省储蓄存款余额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面对四大银行的“步步紧逼”,股份制中小银行还是感觉到了压力。石家庄民生银行行长王家智分析,四大行涉足人民币理财,必然会对中小股份制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销售量产生一定影响。因为一些投资者看中的是发行机构的产品开发能力、发行额度与信誉度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这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但股份制银行也有其自身的长处,比如在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创新机制、发展专业理财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个季度,四大行的理财产品销售额每月增速约在10%左右,截至目前,其销售总额与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分秋色。河北经贸大学金融教研室副主任李文哲认为,理财产品的创新能力,银行网点的分布状况和营销能力、产品对于客户需求的满足程度以及产品本身的收益、成本和风险之间的对应关系,都是影响银行能否占领人民币理财市场的重要因素。四大银行和股份制中小银行各有优势,两者之间必然会掀起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但不能绝对地说任何一家银行会在这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有了国有银行的介入,人民币理财产品正在由目前的稀缺资源变为普通产品。业内人士预测,人民币理财将从民间的次主流投资渠道,成为与储蓄、国债等平行的主流投资渠道。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尽管当前人民币理财领域竞争异常激烈,但这仅仅是开始。从长远看,在个性化金融服务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外资银行,一旦获准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这一领域分层竞争格局才会真正形成。 本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郝福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