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社科院殷剑峰:利率市场化后房贷利率将会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如果实行利率市场化的话,住房贷款利率会大幅度下降。”11月30日,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举办的房地产金融讲座上,主讲人殷剑锋研究员在大量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做出了以上预测。

  他做出以上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两个:一是银行资金的供求矛盾;另一个是银行预期收益率的比较。

  首先,随着居民消费的相对减少,居民储蓄存款开始大幅度攀升,银行要利用这些储蓄资金,但是新增按揭贷款的比重却又相对萎缩。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银行的资金在增加,另一方面优质贷款在相对萎缩。如果实行贷款利率市场化,由于资金供求关系的问题,贷款利率有可能会大幅下降。

  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对银行来说,并非贷款利率越高收益率越高,他们关注的是预期收益率。所谓预期收益率,是指名义贷款利率减去预期贷款的损失率。

  一般而言,企业的名义贷款利率就是1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而按揭贷款的名义贷款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下浮10%,由此可见,名义上的按揭贷款利率要低于企业贷款利率。

  然而,按揭贷款的预期收益率要远远高于企业贷款的预期收益率,因为对银行而言,他们不仅仅要考虑资产的预期收益率,还要考虑资本的预期收益率,这个指标一般都是经风险调整过之后的资本收益率。按照

银监会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是50%,而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则是100%,相对同等数额的企业贷款来讲,按揭贷款能节约一半的资本金。如果考虑监管资本要求方面的差异,按揭贷款和企业贷款的利差就更大。

  如果银行在既定的监管资本下去选择企业贷款和按揭贷款的话,在无套利的情况下,按揭贷款的利率就有可能会发生大幅度的下降,可能要下降到百分之二点几才能使按揭贷款的监管资本收益率和企业贷款的监管资本收益率持平。

  殷剑锋进一步推论,如果真是如此的话,对即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按揭贷款证券化将造成很大的障碍。

  殷剑锋举了一个香港特区的例子,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是百分之二左右,1年期优惠企业贷款利率是百分之五点几,而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也就是百分之二点几。

  他说,目前按揭贷款利率不仅仅是利率的问题,还有住房市场本身还没有发展起来,基本集中在大

户型,按揭贷款占银行贷款的比重也只有9%,这也对目前试点的按揭贷款证券化造成一定困难。

  光大银行日前刚刚推出了5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选择这个期限主要与银行业的资金来源结构有关,因为目前资金来源最长的就是5年期。并且光大银行也利用政策性金融机构发金融债的便利,进行利率互换交易等。对此殷剑锋建议,还应该在适当降息之后,再发这个贷款,现在贷款利率还偏高。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