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人民币理财产品缺货 源于利率上涨银行收益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2:1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 家住福州的陈女士最近很着急,她去年办的一年期本外币理财刚到期,6万多元人民币和2000美元如今没地方投资了。记者昨日了解到,自11月1日个人理财门槛抬高后,外汇理财产品的认购起点比以往大幅提高,个人理财产品偏少,市场销售量也缩减1/3左右;投资央行票据等品种的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出现了发行空当期。

  【现状】个人理财产品少

  记者昨从各家银行了解到,新规之后银行还是有发行外汇理财的。正在发行的虽然只有中信银行一家,但进入11月11日后,招行、光大和中行三家银行陆续发行过,募集截止期分别是上个月的21日、27日和28日。不过,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一位部门经理表示,由于之前发行的产品陆续到期,他们遇到了不少像陈女士这样的投资者。

  收益增加也没有完全激活外汇

理财市场。受美联储11月1日第12次同幅加息的影响,外汇理财收益率增加了0.2~0.3个百分点,美元半年期的可达到3.9%,一年期的为4.2%左右,而港币半年期的上升到3.5%左右。中信被采访人士称,中信此前在福州市场上一期可以发行三四百万美元,按现在的发售情况,估计只能发行两百来万。

  而人民币理财方面,中行在11月初发行了首个新门槛产品,之后没有其他银行发行投资央行票据等品种的传统型产品,光大只发行过为短期闲置资金理财的月计划,及人民币投资,美元或人民币收益的阳光理财A+计划。

  【探因】货币市场利率上涨 银行投资渠道受限

  理财新规实施后,人民币理财的认购起点金额抬高到5万元,外汇理财为等值5000美元(之前为100到1000美元不等,提高了5~50倍)。民生银行的理财师称,同样是5000美元,在过去可通过资产组合投资,如今只能买一种产品,必然归集投资风险。

  当然,人民币

理财产品发行少则与门槛调整关系不大,主要受银行投资渠道的收益限制。

  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日前全面上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1.2191%,七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2434%,是8月份以来的高点。但是,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理财中心吴经理称,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上涨,没有带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上升,促使银行推出收益率更有竞争力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而人民币理财产品是银行从市场上买入央行票据、国债等品种,锁定收益,建立资金池,再向市民发行。但银行目前从市场上能拿到的利率不高,发行的产品同储蓄相比缺乏竞争力,一年期产品很难超过2.5%,比以往3%低很多。因此,银行倾向于少量发行或不发行,这才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少的最根本原因。

  【趋势】银行类理财后市不理想

  在采访中,银行人士均认为银行类理财后市不理想。人民币理财仍受收益限制,市民只能结合自己的资金情况和风险偏好进行选择,尝试债券、黄金等投资渠道,或投资人民币理财创新品种。

  外汇理财在本月的静默期则会更长。据悉,本月13日,美联储还有例会,可能出现第13次加息,届时国际市场利率只有维持不变或提高两种情况。从银行过去的操作来看,他们都希望向投资者提供更高收益,要等加息结果出来后再设计理财新品,而理财新规要求银行提前10日向监管部门报告理财计划。银行人士推断,由于发行期偏短,银行现在不会赶着上市,而13日之后则受“10日报告期”的限制,

理财方案要到月底才可能出炉。

  受理财新规的限制,针对市民手中低于等值5000美元的外资资产,银行有心无力。一些股份制银行称,他们可能陆续推出13个月之类的储蓄品种,设定比1年期存款利率更有竞争力的利率,并将华夏和平安现在5000或10000美元的门槛大幅降低。由于央行严控1年以内的利率上限,储蓄新品期限偏长的现状仍无法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