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个人征信福建布网 信用档案年内将覆盖七成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内,进入福建个人征信系统的居民将从目前的83.41万人增至2500万人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州

  金融生态在全国名列前茅的福建省,其吸纳金融资源的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为防一时疏忽导致留下不良记录,我出差前总是将公积金、住房月供多还一个月。”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处长秦振强的话,形象地反映出福建省个人征信系统的“威力”。

  据秦振强透露,福建省个人征信系统将于年内与全国联网。到今年底,拥有个人信用档案的福建居民,将从目前的83.41万人暴增到2500万人;而在年底前,目前已经收录12.5万户全省借款企业的企业信贷征信系统,亦将试运行升级系统,届时查询指标将由370项增加到700多项。个人征信张网

  据央行福州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

福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社等共有2428个金融机构用户加入福建省个人征信系统,系统已采集各类个人贷款83.41万个,涉及人民币贷款余额896.95亿元、
信用卡
户10.77万个、人民币投信余额3.68亿元。

  据统计,仅今年7~10月,福建个人征信系统金融机构查询总数就达3万人次,其中贷款审批占18.5%(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信用卡审批占57.3%,贷后管理占21.3%,本人查询占2.8%,异议确认占0.1%。

  为更全面地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福建省个人征信系统还将采集其他非银行部门个人信用的基本信息,如个人缴纳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秦振强透露,央行将在今年底前择时宣布全国个人征信系统正式联网。届时,加上外资银行,“根据目前全省9300万个人账户测算,福建省个人信用档案数将达2500万。”企业信贷再升级

  自1998年起就开始试点的福建省企业信贷征信系统已走在全国前列。试点范围已从福州、厦门、漳州和泉州四个重点城市扩大到全省。

  据秦振强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该系统共收录借款企业12.5万户(超过全省工商企业总数的六成),人民币贷款余额3770.31亿元,占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95%;对系统月均查询次数超过15万次。

  系统的主要功能在于,借款单位在国内任何金融机构发生的所有信贷业务、欠息等资信信息,都将记录其中,供全国所有与该企业有信贷关系的金融机构共享。

  秦振强认为,目前各商业银行基本已将查询该系统作为贷款决策的重要程序,该系统在防范企业信用风险方面的作用十分突出,已成为提高金融监管水平的重要工具。

  根据央行部署,今年底以前,福建将试运行企业信贷征信系统的升级系统。“2006年上半年,原有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将全面切换为企业征信升级系统,并实现全国联网试运行。”秦振强说。

  据记者了解,下月中旬,央行将正式宣布新的系统在上海、天津、福建、浙江试运行。升级后系统的信贷业务将从现有的6种扩大到9种,查询指标从370项扩大到700多项,贷款企业财务指标和高管人员个人状况均将纳入其中,大中型集团企业将予以专门统计。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