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徐志宏:银行卡业务发展还要经过几道坎(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3:48 《卓越理财》杂志

  《卓越理财》:此次美国信用卡资料外泄事件发生后,7月26日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宣布亚太区持卡人可享受风险零责任准则的保护。其实很多从欧美归来的人士不敢申请国内的信用卡,都是因为目前国内没有给持卡人足够的安全感。牡丹卡中心采取了哪些措施使自己的持卡人能够安心用卡?

  徐志宏:前一段时间美国发生的信用卡交易信息失窃案件影响到了全球多个国家的数
千万信用卡用户。中国工商银行在该事件发生后,反应迅速、处理果断,在第一时间与相关持卡人取得联系,通报有关情况,并免费为持卡人更换新卡,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持卡人的利益。我们还专门召开了新闻座谈会,客观说明情况,消除客户疑虑,坚定持卡人的用卡信心。

  

信用卡欺诈风险即人们常说的“盗刷”,是指信用卡犯罪集团为达到非法获利目的窃取信用卡信息的行为,这种行为会给持卡人和银行造成资金损失。类似于此次事件的国际犯罪此前也有发生,是所有国内外银行发行信用卡面对的共同问题。

  提高信用卡使用的安全感,需要发卡机构、受理商户和持卡人共同发挥责任。作为发卡机构,主要应从产品功能、信息技术、风险监控系统等管理手段上为用卡安全提供保证,与国际信用卡组织和境内外同业保持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防范国际犯罪;商户应按照规范的受理制度和流程为客户做好刷卡服务,协助银行与持卡人防范欺诈风险;持卡人也要注意一些安全用卡措施。如不随意泄漏自己的卡号、有效期等信息,妥善保管好取现密码和卡片,进行网上支付时,选择知名度高、信誉良好的网站进行交易等,以保护自己信用卡账户的资金安全。

  作为国内最大的发卡银行,工商银行针对信用欺诈风险建立了有效的安全防控体系。主要包括:

  1、从内部组织架构、风险模型、案例评估分析等方面,建立起对国际卡欺诈风险防控工作的全流程管理体系。由专业团队管理欺诈风险,通过监控系统和风险监控模型,对发现的可疑交易及时开展调查确认,对前往高风险地区交易的持卡人及时提供免费换卡服务。通过对欺诈案例的研究分析,不断调整国际卡监控模型和参数,将风险管理贯穿于整个牡丹卡运作流程。

  2、为国际卡持卡人推出了免费短信实时提醒服务,对于境内外消费、取现、转账等交易通过短信免费实时提醒持卡人注意账户资金变动情况,有效防控欺诈风险。

  3、建立了一套案件快速反应机制,设定了案件紧急处理预案,对发生的欺诈交易在最短时间内及时处理,避免欺诈损失进一步扩大。

  4、不断提高卡片科技含量,如使用高密磁条、支持CVV2验证等,增强了信用卡安全性。

  5、与威士、万事达卡等国际组织信用卡公司和境内外同业保持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随时关注最新的风险管理动态,适时调整内部风险监控措施。

  这些措施确保了国际卡欺诈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近期,工行又查证了在香港、法国等地发生的伪卡交易,并协助当地警方抓获了信用卡犯罪分子,未造成任何欺诈损失,为牡丹卡客户提供了可靠、专业的金融服务安全保障,使工行信用卡成为国内同业中最安全的信用卡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