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信用卡年刷万元银行才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6:40 武汉晨报

  鼓励刷卡银行频出招

  “刷卡100元可抽奖”、“刷卡6次免年费”、“刷卡消费有268次中奖机会”、“刷卡积分送超值礼品”。近段时间,长春各银行的信用卡“发卡大战”,变成了“促刷卡大战”。

  为巩固信用卡客户群,江城不少银行也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招商银行武汉分行推出持卡消费6次免年费、交通银行武汉分行持卡消费12次免年费。部分银行还能“刷卡抽奖”,礼品有新型手机、液晶电脑、手机充值卡、汽车加油卡等。

  商户手续费成

信用卡主要收入

  银行为何鼓励刷卡?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收取刷卡手续费,已是各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的一项主要收入。

  招行武汉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利润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年费、客户使用循环授信带来的利息收入、商户手续费。为扩大市场占有率和鼓励市民多用信用卡,多家银行主动“放弃”了年费这项基本收入。

  而且,银行大力向

公务员、高级白领、大学教师等收入稳定的群体营销信用卡,这部分人有经济实力,偶尔透支消费,但在还款日前会全额还款,由此因客户使用循环授信带来的利息收入就非常少,如此一来,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商户手续费。

    年刷卡1万元银行才赚钱

  交行武汉分行私人金融业务部曾凡顺经理算了笔账:如果信用卡客户一年刷卡消费1万元,银行可从中赚取50元~100元的手续费。然而,一张信用卡每年的维护成本、营销投入在100元以上,客户年刷卡额达到1万元,银行才能收回成本。

  信用卡盈利还要3年

  去年5月,个体老板黄先生办了张信用卡,但他很少刷卡消费,“我更习惯用现金,所以卡办了一年,刷了不到2次。”记者调查了部分持信用卡的用户,发现刷卡消费者也不多。曾凡顺认为,近两年,江城的银行信用卡业务基本上处于市场培育阶段,需要引导客户大量使用信用卡。

  对于银行间的“促刷卡大战”,业内人士认为,根源是为了扭转眼下这种“赔本赚吆喝”局面,以此增加信用卡业务的收益。有权威机构预测,国内银行信用卡盈利期约在三五年之后,因此江城的信用卡市场,想要赚钱可能还要3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