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热钱购房失去双保险 短期利好与长期隐患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08 新闻晚报

  信义不动产研究中心预计:与2005年4月份以后的低潮相比,未来几个月内上海楼市吸收外资的速度将加快,以东南亚地区华人为主的境外热钱用于购房的比例将释放,散户型热钱进入楼市的比重加大,而以海外基金等形式存在的大额热钱受时间的预期,将会更多地选择那些有着稳定收益的产品,如办公楼、酒店等。

  受市场需求放量的影响,成交量将会逐步回升,房地产价格将会止跌为平,因涟漪效
应,预计不同产品价格回升的顺序依次为:已有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对未来热钱进入涨幅有预期的投机产品、中高档住宅用房、最后衍生至中端住宅市场。

  热钱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用错综复杂形容并不为过,从国际发达楼市的经验看,可用短期利好与长期隐患并存予以解释。热钱进入引发投资热,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需求,进而推动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短期看,正是缓解当前上海楼市量缩价跌的利好表现。

  而从长期看,若大量国外游资进入国内房地产资本市场,进而转变成过剩的生产能力,一旦热钱炒作达到心理预期价位,完成投机目的,其结果必定就是抽走资金,而房地产市场由此转入供远大于求,并引起价格波动。

  不过,从我国目前情况看,今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加快了对房地产财税政策的调整。依大多数热钱偏于非普通住房及快进快出的获利习惯,在房地产的买卖交易中,现在需至少支付契税、营业税、中介费等在内超过10%的投机成本。假设在房价持平的情况下,热钱的回报率亦是很低的,甚至不排除亏损的可能。

  另外,在政策宏观调控之下,不仅是上海,全国多个城市的房地产走势都在转变,消费者已产生了对楼市进入调整期的预期判断,并进一步导致了各地成交量萎缩、购房者观望气氛极为浓郁等现象。流向不动产的热钱不仅短期内难以获利,还面临着进出流通性差的问题。

  总体来说,去年年底以来,进入上海楼市的热钱,的确曾希望从上海房地产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但在标志着上海楼市拐点的系列调控政策之后,上海楼市已呈现量缩价跌之势,热钱不仅丧失了“双保险”的机会,还要经历房价回落的风险,其资本的回报率与风险系数皆不可同日而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购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