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银行针对存款人会出现更多的差异化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当200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公布后,人们最大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均衡。近期金融业发生的一些可喜变化也源于这种均衡发展的市场观念。

  近日,人民银行就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下发通知。据悉,调整后的有关方案将于9月21日起执行,目前各家银行已开始进行具体计息方法调整准备工作。这份文件中对计息方式有两项重要的调整,一个是活期存款计结息方式的转变,主要是银行活期存款改按年结
息为按季度计息,对存款者来说,活期存款利息多了几次“利滚利”的机会。另一项是央行下放了六种存款计结息方式的决定权。即除活期和定期整存整取两种存款以外,国内银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存款种类,只要不超过央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计结息规则由各银行自己把握。

  当记者就此事采访工行和建行有关人士时,他们均表示,鉴于之前央行已经改变了贷款计息方式,即由原先的按年计息改为按季度或按月计息,此时存款计息方式的改变将使商业银行收支更趋于平衡,对商业银行经营是有好处的。另外,央行将计结息方式选择权下放到商业银行也意味着对于同一存款种类,各家银行之间将会出现付息方式的差异,储户的最终利息收入将不相同。这种差异虽然不大,但也将导致客户选择银行的变化。而央行下放六种存款计结息方式的决定权,则意味着银行在利息定价方面将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权,将来银行针对存款人会出现更多的差异化竞争。

  应该说,这些来自央行和商业银行的变化,充分反映出市场需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银行服务客户,客户通过市场来选择银行,这种多元化选择,很清晰地表现出中国的银行要开始彻底摒弃旧的“以银行为中心”的思想,而树立新的市场均衡发展观。这种市场均衡发展理念于我国的商业银行而言,无疑是一个进步。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的收益仍占银行经营的主要部分。今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1.3万亿元。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余额为19.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如此庞大的业务,除了利率变动之外,适时合理调整计息方式,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行新的计、结息方式后,利息收益有变化,企业和储户可以“货比三家”,选择银行;同样,银行也可以选择客户,通过利用计结息方式这一杠杆,选择优质客户,调整客户结构。另外就是将促进银行间的竞争,尤其是对优质客户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市场选择还体现在另一方面,银行增加了利息和其他方面的付出后,必须要动脑子增加收入。要均衡发展,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必不可少,加强管理也十分重要。价格竞争是一方面,产品创新,实现差别化服务尤其显得重要。有专家就指出,无论计结息方式怎样转变,许多注重收益的市民还是更加青睐理财产品。国有商业银行有关部门都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研究市场、把握时机,争取在下半年推出更多优质的理财产品,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要。

  正是因为市场选择,今年上半年,工行上海分行密切关注市场,推出了一系列理财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为客户提供了优质服务和创造了不少投资机会,使该行“聚金”系列个人理财产品销售持续火爆。如该行去年发行的一期“二连星”产品,收益与澳元兑美元收益挂钩,获得了很高的市场价值。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的“新春3+9”产品,仅3个月客户就获得了2%的收益,赢来好评如潮。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工行上海分行又推出了新颖的“可展期”产品,使客户到期时能自主决定是否继续投资,增加了资金的灵活性。

  而人们十分关注的建行四川省分行对小额活期账户收费已从7月1日开始。据建行人士透露,目前可观的账户收益是过去想象不到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一是促进客户归并睡眠账户和无效账户,将其占用银行的系统资源释放;二是提升了客户理财意识,促进客户归并分散的不动户,合理管理个人资产。这正是客户通过市场选择银行,银行通过市场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必然结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普遍经营效益不错。而作为我国金融“航母”的国有商业银行更是经营效益持续增长,尤其中间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银行的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营销和服务渠道也更加多元化。立足于均衡的市场发展观,已经从商业银行不断提高的效益中得到了真切的体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