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新兴金融职业“钱景”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30 今日早报

  高风险、高回报,使得金融业一直广受求职者的青睐。业内人士预测,金融业人才的整体需求呈上涨趋势,真正的人才争夺战将在2005年全面打响。行业发展拉动人才供求量的增长,随着金融行业的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进入2005年,金融人才需求在各行业人才需求排行榜上更加显得走势凌厉。黄金投资分析师、金融理财规划师、外汇分析师,这些新兴的职业给金融从业者带来新的机遇和“钱景”。  

  黄金投资分析师:目标是3年后年收入达到100万元

  人物:张勇

  目前职业: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业时间:10多年

  今年3月31日,中国黄金协会向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报的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正式确立。4月17日,12名专家、教授组成了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制定黄金投资分析师的职业标准体系,并组织全国性的培训和考试。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年底前可推出相关培训。

  中国内地眼下尚无真正意义上的黄金投资分析师,但是社会对这方面人才却求之若渴。在浙江,已经推出黄金买卖业务和正打算推出该业务的银行很多,但是每家银行都面临这样的困境:业务部门没有懂黄金投资的专家。杭州某家国有银行负责黄金业务的经理说,整个浙江找不到黄金投资的专家,他现在只能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摸索。但是,在民间,从实战中成长起来的黄金投资分析师已经开始出现。

  张勇从1992年开始投资股票,后来又投资房地产,积累了很多投资领域的经验。1999年他成立了杭州新世纪纪念币有限公司,专门做金银币投资。2004年8月,黄金市场刚刚开放不久,他就看中了黄金投资,开始涉足其中。他模仿股票网上交易系统创立了黄金投资的网上实时交易系统,让客户可以在该系统直接炒金。刚开始,在省内懂得黄金投资门道的人很少,张勇请来了香港英皇集团的黄金投资分析师黄美斯来做每日的金市点评。而他自己,也在学习和亲身投资的过程中锻炼成一个黄金投资分析师。

  在香港,黄金投资分析师同时也是一个营销团队的总监,因为这个分析师的个人号召力可以吸引大量客户。如黄美斯手下就有一个团队,这个团队里有业务员和一般的分析师。在香港,一般的投资分析师年收入在50—60万港币,而像黄美斯这样的知名分析师年收入则有两三百万港币。

  其实,张勇的模式也类似于黄美斯。他本身是一个已经有相当经验的黄金投资分析师,手下有一个几十人的营销团队。眼下张勇带领的团队月收入平均在5000元左右,但是张勇给他们设定的目标是:3年后年收入达到100万元。而对于自己,张勇认为完全可以超过黄美斯。  

  注册金融理财师(CFP):发展成熟后年薪能达到20-30万元

  人物:裘完洲

  目前职业: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金融顾问

  从业时间:7年多

  今年6月18日,全国第一批金融理财师的名单公布了,裘完洲是其中的一个。

  裘完洲是浙江最早一批私人金融顾问之一。1998年,浦发银行杭州分行首次推出个人理财和私人金融顾问的概念,裘完洲从那个时候起就成为了私人金融顾问。

  前段时间,浙江也设立了金融理财师的培训点,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合作培训人员。据悉,眼下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有60名经理级以上的理财人员接受培训;而中国人寿保险也有100名员工要接受培训;接下来预约的则是中信实业银行。消息发布后,个人前去报名的也有不少。

  为什么金融理财师的培训在浙江这么受欢迎?很多人的理由就是:有了这个头衔,身价就能涨不少。事实是否如此呢?

  裘完洲认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注册金融理财师的身价肯定比普通理财师高,但是并非一拿到资格证书,薪水就能提上去。他说,国际上CFP的平均年收入是11万美元。在国内当然不可能那么高,但是今后发展成熟了,应该能达到年薪20—30万元。而现在,他估计浙江的银行个人理财师平均年收入在8—20万元之间。

  据了解,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制定的培训内容分五个模块,包括个人财务规划原理、个人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投资规划、员工福利与退休计划、个人税务筹划及遗产规划。这个注册金融理财师的考试每年两次,分别在5月份和10月份。

  但是,并不是掌握了专业知识就能成为合格或者优秀的注册金融理财师,国际上对CFP的要求有四点:具备职业道德、经验、培训和考试。可以说,培训和考试是放在后面的,而职业道德是最关键的因素。

  对于职业道德,CFP有一整套严格的要求。裘完州说,CFP的任务是帮客户进行人生的财务规划,如果他的职业道德有问题,对客户带来的损失是无可弥补的。而且如果CFP不能以职业道德取信于客户,客户会对于自己真实的财务状况有所隐瞒,那么CFP最终给出的建议也属无效。

  此外,裘完州认为一个好的CFP除了专业之外,还要随时关注社会的其他信息。因为CFP的工作是为客户做一生的财务规划,任何影响到个人和家庭的因素,都必须认真地对待,例如社会医疗制度、养老制度、教育制度等等的变动都足以影响理财规划。一个好的CFP,必然是一名活到老学到老的学生。  

  汇市分析师:除底薪和奖金外还有代客理财的收入

  人物:慕容小姐

  目前职业:某国有银行外汇分析师

  从业时间:半年多

  慕容小姐从国外留学回来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上海某机构做外汇分析师。如今她在杭州一家国有银行做外汇分析师,但同时她又和朋友一起开了家金融理财咨询公司,她负责该公司的外汇咨询和分析。

  浙江的不少外汇分析师在银行工作,因为银行需要有专业人士给客户提供汇市分析和咨询。但是第三方的外汇分析师与在银行供职的分析师有所不同,因为两者提供的信息不同。慕容小姐指出,银行面对的一般是炒实盘的客户,因此也提供这方面的咨询和分析,而第三方外汇分析师则提供更多的其他信息。同时银行做出的分析一般是基于长线投资的策略,而第三方外汇分析师则更多地提供中短线分析。

  慕容小姐和朋友合开的金融理财咨询公司就是这样的第三方机构。“我的客户有省内的,也有远在黑龙江的,我们提供服务不一定要面对面,很多是通过网上进行。”

  外汇投资与股票不同,因为外汇买卖是24小时不停运作,如果有精力甚至可以24小时盯盘。如果一家机构只有一位外汇分析师肯定不够用。于是,慕容小姐从上海、黑龙江等地寻找合作伙伴,他们分时段工作,比如一天的时间分成四段,分别由四个人盯盘,就像接力赛那样。“当然,我们不是24小时盯盘,到了凌晨1点多,我们也就彻底休息了,等到一大早才有人接着看。”

  “在国外,汇市分析是个很成熟的行业。但是在国内由于外汇的管制还比较严,外汇分析这个行业还没有规范。尤其在浙江,这更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慕容小姐说。“这个群体的收入相差很大,在上海,自己开机构的外汇分析师底薪一般在每月4000—5000元,然后根据分析的质量拿奖金。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这些底薪和奖金根本算不了什么,因为他们还有一块很大的收入。”原来,外汇分析师在给客户做分析的同时,也会代客理财,从中提取佣金。

  慕容小姐指出,“外汇分析师这个行业还没有准入机制,但是要想从事这个行业,除了得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要有一批自己的客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