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人民币理财监管下谋求突围 创新抑或猫鼠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3:10 中国财经报

  曾经陷入停顿状态的人民币理财业务,藉由双币理财起死回生。是创新突围抑或“变种”游戏,结论似乎并不那么明朗———

  曾经风光一时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在银监会的“三道金牌”连发后,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环境,经营形势急转直下。然而,已经经受一定市场洗礼的各家银行却又另辟蹊径,以图在创新中求发展。

  游戏规则被打破

  去年9月,光大银行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产品收益率约为2.6%。此后,随着各银行竞争日趋白热化,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一路攀升到3.2%。

  “现在储蓄实际利率偏低,老百姓手里的资金迫切需要安全稳定的投资渠道。各银行都看到了这个庞大的市场,所以纷纷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未来几年中,个人理财市场将会以30%的速度递增”。清华大学国际贸易和金融系教授杨α对人民币理财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然而好景不长,3月央行大幅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后,理财市场急转直下,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跌,现时商业银行所推出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仅在2.4%左右。

  更有甚者,在北京,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自3月底起陆续暂停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售。

  一度风光无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怎么了?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商业银行集中的理财资金主要运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央行大幅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后,大量资金转战债市,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势成定局。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基本都承诺保底和最低收益率,因此当银行间债市出现大量抛售时,将直接导致银行甚至投资者的损失。

  记者了解的情况与这一分析相符:目前各商业银行已推出的理财产品中,基本都有保底和最低收益率条款。如在“五一”期间,光大银行所推出的“阳光理财B+A计划”,承诺了一年期产品保底收益率0.25%,预期最高收益4%。兴业银行承诺一年期产品10万元以下扣除管理费后的收益率为2.35%,10万元以上为2.4%。

  “承诺保底收益、变相揽储,某些银行的做法完全是在破坏游戏规则。如不加以迅速整治,一旦情况蔓延开来,但凡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当年证券公司委托理财的窘境极有可能在银行理财这边再演。”某银行高管面对如火如荼的“保底收益”宣传战,既感无可奈何,又觉忧心忡忡。

  又一场“猫鼠游戏”

  银行与监管者的“猫鼠游戏”注定要一直上演下去———银行的各类业务也屡屡浴火重生,人民币理财当然也不例外。

  5月25日,中国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向人民币理财业务连发“三道金牌”:

  保证收益率不得高于储蓄利率;投资门槛提高到最低人民币5万元;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

  某银行人士直指,其中要害条款在于:“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或相关理财产品中的保证收益,应是客户的有条件保证收益。在存款利率未实现市场化之前,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

  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金融行业研究员张大威指出,事实上,在竞争日益激烈、存款不断分流的情况下,人民币理财成为各银行留住存款资金的重要手段,如果不加以适当控制,甚至会向高息揽储发展,对银行的健康发展不利,银监会加强监管是应当的。

  “这是一组相互配套、双管齐下的措施,”张大威分析,“通过提高理财计划进入门槛,可以有效遏止风险扩散;另一方面,明确规范收益承诺,可以大大降低银行风险,将理财业务严格限制在中间业务领域内。”

  其实,监管当局对于保底收益承诺历来持有反对态度,但在两意见稿出台前,商业银行还是大打擦边球,因此,其后续效果仍待检验。

  “(承诺收益)这本来是各家银行(相对其他机构)的独特优势,现在看来必须找到其他卖点了,理财市场可能要面临一次整合。”北京某银行私人业务部一位人士表示,“对整个市场加强外部监管非常重要,但是实际情况还需要看银行如何平衡自身利益。”

  各家股份制银行已敏锐地先行应对银监会的“金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3家股份制银行立即推出了将人民币与外汇理财混合的创新产品。浦发银行推出的6个月“汇理财”产品的综合年收益率最高可达7.38%。如此预期收益率远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双币理财显然十分诱人,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作为过去理财产品的“变种”,双币理财高收益的背后依然捆绑着高风险。

  记者从光大银行了解到,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理财A+计划”的收益率,将随东京外汇市场下午三点欧元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而上下浮动。如果上下波动幅度超过0.075%,那么半年期产品年收益率仅为0.72%。专家提醒,由于外汇市场风险较高,收益的波动性也较强,客户在购买产品时,不能只盯着预期收益率的高低,而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风险。(钟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