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把公务卡作为遏制腐败的利器有炒作之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7:28 法制晚报

  首张公务卡出现了,日前,招商银行与中兴通讯联手发行的国内首张公务卡在上海问世,它给人们在借助银行的力量遏制腐败方面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如同一个水平有限而又热情有余的外语学习爱好者,面对问世的每一个版本的外语学习教材都会毫不吝啬地倾囊购买一样,我们几乎可以预料到公务卡将来的火爆及众银行的业务跟风。

  虽然如此,笔者还是要说这“公务卡”与遏制腐败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对公务卡
的期望值不能太高。

  从技术层面讲,公务卡让人们对它的反腐功能心驰神往的原因在于,公务卡账户与企业账户相连接,企业可以对公务人员的消费情况进行及时的全程监控,封堵了现金结算的漏洞,增加了公务消费的透明度。但是,这其中有一个问题必须提出来,对公务人员的监控是由管理层来完成的,那么如果公务卡的使用者是管理层人员,又该由谁来对公务卡进行监控呢?管理层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经济犯罪的案例时有出现,其危害性远大于普通公务人员犯罪。“防小鬼不防阎王”的机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更别说指望一张小小的银行卡来防止腐败了。

  近日有报道指出,银行界腐败案时常被曝光,问题的症结在于一些银行的行长一手遮天,放贷完全由行长一人说了算。这种潜规则揭示的其实也是许多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通病:对领导的监管不力,甚至完全处于失控状态,焉能不出大事?

  公务卡的出现似乎在提示人们对领导干部的监管也可以考虑走“技术防腐”之路,比如发明一种“领导卡”,让领导的每一笔开支完全透明化。但是,靠技术的创新解决腐败问题,始终只是权宜之计,只要利欲熏心者的权力缺乏监控,只要体制漏洞不堵,就不能有效地解决反腐问题。

  另外需要指出,公务卡只是银行推出的带有盈利目的的金融产品,属企业行为,把公务卡作为遏制腐败的利器来推销,确有炒作之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