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吴晓灵:央行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5: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福州6月19日电(田家鹏 记者陈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在此间表示,人民银行正在积极参与物权法的修改,拟增加动产抵押质押的内容,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多合格的抵押质押品。

  吴晓灵在海峡青年论坛发表演讲时说,现行的担保法规定,质押人所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等动产可以作为抵押物,但是对于“其他财产”没有作明确的解释。在
实践中,有些动产和权益是有价值和能带来未来收益的,比如存货、应收账款、收费权、尚未收获的农作物等,但根据现行的法律,这些动产都不能作为抵押物和质押物,这就影响了企业的融资能力。我们正配合立法部门研究将这些动产纳入抵押、质押的范围。

  吴晓灵指出,最近,一些大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研究成立专门针对微型企业的信贷部门,进行小额信贷的试点;研究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方法,努力提高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水平。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开发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评级方法。她说,人民银行、银监会都高度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为此开过专门的国际研讨会。

  她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有三条路可走,一是现有商业银行可以针对中小企业特殊的财务、经营状况,设立特殊的评判标准,成立专门的信贷部门;二是鼓励设立新的、民营的、社区的金融机构,鼓励现有的民营金融机构更多地为中小企业服务;第三,鼓励成立专门的小额贷款机构,它不吸收存款,而是专门从事放款业务。通过成立此类金融机构,将民间金融活动引导到正确的发展轨道。

  又讯(田家鹏 记者陈强)“人民银行已经为香港、澳门特区的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业务作了清算安排,如果需要,我们也愿意为台湾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日前在福州举行的海峡青年论坛上作上述表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