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信托业创新才能创造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11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上周三,央行公布的二季度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程度有所降低,储蓄意愿较上季下降了4个百分点,在居民除储蓄外的国债和股票两大投资选择中,股票受到冷落,而为买房而储蓄的居民人数占比也出现下降。与这一调查结果相呼应,日前新华社一则来自南昌的消息称,在股市不景气,国家加强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南昌市银行个人存款账户的“游资”开始增多,余额10万元的活期账户比比皆是,甚至超百万的活期账户也大有人在,粗算起来各家银行的
活期账户埋伏的“闲散资金”可能达到9位数。一点一面两件事,透露出了一个共同的信息,即大量的储蓄正在积极找寻并准备随时介入新的投资领域。

  截至4月末,我国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3.79万亿元。一个时期以来,尽管居民储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由于宏观调控以及负利率的作用,增长幅度已连续出现下滑,反映出经济生活中一些新的变量因素正在酝酿。如果说,目前大量的资金正处在急切寻找新出路的运动过程之中,那么,对信托业来说,能否抓住机遇让更多的寻求新的投资渠道的投资者搭上自己这班车,从而加快信托业的发展,便是一个既现实又迫切的问题。

  信托业有没有这个机会?乐观地看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从近一时期房地产信托持续热销中还可以看出机遇还很大。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成为市场热烈追捧的“宠儿”。房地产信托之所以走俏市场,除了宏观调控因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良好的预期收益。今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普遍在5%以上,有的高达8%。而从整个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看,去年信托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大多在4%—5%之间,平均收益率达4.66%,胜出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债以及基金不少。显然,良好的预期收益,是目前信托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可以竞争的一个很明显的优势,也是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

  但是,信托业能不能把握住这个机会?似乎也有不容乐观的地方。到现在为止,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5个月了,但是整个信托业务的发展大多时候处于低位徘徊状态。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共发行信托产品63个,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筹集资金规模约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反映出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出现了显著下降。虽然就目前的状况对今年全年的发展趋势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是怎样抓住当前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时机,加大创新力度,做大做强信托业,却是迫在眉睫的事。

  当前,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金融创新十分活跃,特别是在理财业务上的竞争十分激烈。前一段时间,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在理财市场上掀起的高潮,给信托业的触动不小。但是,除了对竞争环境表现出更多的无奈外,怎样积极参与到竞争中去,信托公司似乎做得不够。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中,信托业应当看到,只有创新才能创造市场。目前,信托业正处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明确信托创新方向和加大创新力度,既深化金融改革也是加快信托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信托业应加强对金融、资本、货币等多个市场的市场需求的识别和产品的研究,借助信托特有的金融功能,开发和提供相应的信托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对金融产品多方面、多层面的需求。

  不可否认,从去年以来对信托业监管力度的一再加强,在一定程度上使信托的业务空间受到压缩,并增加了产品创新的难度。但是,这一过程对信托业今后持续健康发展是必要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前些时候在中国信托业协会成立大会上,依然强调中国信托业风险仍处于较高状态,监管当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托业的监管。因此,对信托业来说,在加快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加强风险管理同样十分重要;而信托产品只有不但收益稳定、而且风险可控,也才会有更好的竞争力和更大的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