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信托公司打响人才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5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利

  随着近两年信托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信托公司开始加大了人才招揽的力度。日前,华宝信托、新华信托和国民信托等公司均在在公司网页上刊登广告,招聘专业人才。据了解,类似的招兵买马活动正在很多信托公司中悄悄进行,信托行业有打响人才争夺战的迹象。信托从业人员少,加之流动性不足,因此,虽然信托公司求贤如渴,开出的薪金水平也呈明
显上升之势,但很多公司仍面临着无人可招的尴尬局面。

  人才难求

  2003年和2004年是信托业务蓬勃发展的两年。2003年底,整个信托行业的信托财产为1635亿,资金信托额为1366亿,到2004年底,信托财产余额达到了2042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了632亿元,增幅达到了45%。

  业务的快速发展加大了人才需求,但信托公司原有的人才配置显然不能满足。据统计,2004年,资产收益率、信托资产、净利润三项指标排名靠前的17家信托公司,从事信托工作的总人数为1376人,平均每家公司的从业人员为80人。这一数字显然无法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相比。

  统计还显示,17家信托公司中硕士学历以上员工占23%,本科学历占43.9%,其余的为本科以下学历。在岗位分配上,信托业务人员占25%,位居第二位的是行政及其他人员占15.7%,而研发人员数量明显过少,只占7.3%。

  目前,由于信托公司基本都是地域性的,异地业务还没有放开,因此信托公司间人才流动极其少见,加之在待遇方面难以和其他金融机构竞争,信托公司遇到了无人可招的尴尬局面。

  东中西区域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金融研究所孙立认为,信托机构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制约因素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信托资金的筹集问题;第二阶段是信托资产的投向问题;第三阶段是信托资金的管理、回报和兑付问题。信托公司要突破上述“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建立起高素质的管理队伍、理财队伍、研发队伍和营销队伍。然而,各信托公司对上述四个队伍的建设还处于搭建阶段,没有完全形成信托人力资源的核心优势。

  薪金呈上升趋势

  据了解,在几家知名的信托公司中,信托经理收入平均在4000到5000元,高级信托经理的收入在7000元左右,部门经理的收入通常超过10000元。还有信托公司规定,项目收入的16%用于提成,扣除分摊的个人费用、部门费用后的分配,此外还有一笔与业绩挂钩的年终奖。

  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这个水平是真实可信的,但仅仅代表了上海和北京等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的信托员工薪水较之要低很多。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上述薪金水平与新设立基金公司相当,即处于基金业的中下水平。

  孙立告诉记者,这一水平与低迷的证券公司接近,但仍无法和基金相比。他指出,目前信托从业人员总数同银行、保险、证券相比相差太远,规模的弱势不利于信托行业做大做强。他建议早日出台信托业的分类管理的有关办法,要打破区域经营的限制,只有如此,才能促进行业的人才流动并且吸引业外人士走进信托业。

  不过,记者最新了解到,为招聘到合适人才,部分信托公司已悄然提高了薪金水平,有些中高级管理职位开出的薪水已和基金经理差不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