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南京理财规划师为内级认证 尚未摆脱贴身保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尽管工商银行早在2001年7月就在南京率先推出以个人命名的品牌理财师,此后各家银行理财中心也不断涌现,不少银行都拥有自己的品牌理财师和个人客户经理。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的理财规划师的资格认证依然停留在“行内级”,只能提供“贴身保姆”服务。真正通过国际金融服务领域权威认证的个人理财师,比如CFP注册金融策划师,尚未出现。

  个人理财师“初来乍到”

  个人理财师在国外并不是新事物了,据业内人士介绍,个人理财服务,在国外一般分为“生活理财”与“投资理财”两种。前者是通过理财规划把未来直至退休后的生活妥善安排好,力求生活品质始终不降低;后者是指通过委托银行不断调整存款、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组合,以获取最大的回报。

  据统计,南京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城市居民家庭财产户均总值已超过20万元,在此背景下,投资理财开始成为百姓家庭中重要的经济活动,人们开始接触诸如住房贷款、各种保险以及养老基金等,并建立各自的财务计划。

  人才遭遇“瓶颈”

  有关专家提出,个人理财出现了一个悖论,一方面是很多个人需要理财服务,另一方面是对现有的理财服务普遍不满。

  招商银行(行情 点评 资讯)南京分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南京金融机构的客户经理难以提供专业服务的原因,一方面是银行开展个人理财的时间不长,也没有形成完善的培训体系和认证制度,因而具备全方位个人理财知识的专业人才甚少。现阶段提供的只能是“贴身保姆”服务,而不会提供诸如何时买卖何种股票等更具体的建议。另一方面,中国目前金融行业实行分业经营,银行经营不能够涉足证券、保险、基金。除了存贷业务,银行只能代销基金、保险等产品,难见特色服务产品,而这些代销都是在替人“打工”,使得个人理财产品施展拳脚的空间有限。

  专业“个人理财师”南京没有

  记者在南京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师推出的理财服务主要还停留在咨询的水平上,还不能为客户提供真正的增值服务。

  工商银行江苏分行的理财规划师顾海霞告诉记者,从事个人理财工作的人员,银行的通常做法是,抽调业务骨干,请来专业培训机构进行短期培训,然后进行行内的资格考试,才能获得“理财规划师”或者“客户经理”的相应资格。顾海霞还表示,由于多种原因,南京至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个人理财师,现在提供的理财服务,最实惠的内容也就是如何搭配储蓄类型,提高利息收益等传统银行业务,倘若涉及证券、基金以及保险等方面,还无法为客户提供权威的信息。

  不过,随着信用体系建立并逐步完备、金融市场的成熟,专业的个人理财师也将会出现在南京。去年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成立,CFP相关考试和标准才引入中国,国内CFP资格考试何时开始还没有确定。据了解,南京几家银行已着手打造本土理财规划师。农行、浦发的几位理财师参加了今年5月份举办的金融理财师(简称AFP)的考试,这也预示着国内的金融理财师将正式诞生。据悉,AFP资格考要比CFP资格考难度低。

  个人理财师怎样帮你钱生钱

  真正意义上的“个人理财师”涉及银行、保险、房地产等行业,属于一种更高层次的经纪人身份。主要职责是按照客户的财产规模、预期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等,帮助制定一套符合个人特征的理财方案,通过不断调整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动产、不动产等投资组合,满足客户长期的生活目标和财务目标。国际上金融服务领域最权威的个人理财职业资格是CFP注册金融策划师。

  一般理财师和客户接触时第一步首先要了解家庭的资产状况、人生不同阶段和需求,然后根据客户的爱好和家庭状况结合当今国内的金融市场、金融投资品种合理地去分配你的资产,还包括子女教育和退休、养老计划,甚至还有一些投资方面的,比如哪些资产、多少资产去分配在股票、资金、债券等,让你的资产得到最大程度的增值。

  【新闻链接】

  注册金融策划师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是国际上金融服务领域最权威的个人理财职业资格,需要完成教育、考试、经验和职业道德等几个步骤,才能成为真正的CFP。考核内容涵盖了106门学科的内容。CFP国际理事会于1990年成立,除了美国以外,国际CFP理事会目前还有16个成员,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得到严格注册认证的专业金融策划师已接近7万人。一个国外的CFP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美元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