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深圳每百人中有一人从事金融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37 深圳特区报

  发展知识型服务业,不仅可以提升深圳的产业结构,而且也是推动深圳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调查显示,深圳知识型服务产业内部结构中,金融业所占比重最大,而部分行业利用外资的比例明显偏低,外向型程度尚待开拓。——编者

  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课题组对我市知识密集型服务产业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专题调研,最近,这份深圳市软科学研究报告新鲜出炉。该报告显示,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
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深圳知识型服务业发展迅猛,但是外向型程度不高,有待开拓。

  研究报告新鲜出炉

  深圳知识型服务产业内部结构中,金融业所占比重最大,为39.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第二位,为22.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第三位,为15.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教育等三个行业所占比重较小,大致在5.5%。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察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教育和娱乐业,房地产等4个行业所占比例小。这样的产业结构与深圳是我国金融中心之一有重大关系。此外,深圳市政府强调发展高科技,重点发展IT产业的战略也是其重要原因。

  金融业是支柱产业之一

  课题组对我市主要知识型服务业现状做了调查。报告显示,金融业是深圳支柱产业之一,深圳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开放的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深圳的银行、证券、保险业机构密度、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以及从业人员比例均居全国前列。深圳还是全国金融产品最齐全、金融服务质量较高、金融电子化水平最领先的地区。目前,全市每2800人就拥有一个金融网点,每100人中有一人从事金融业务,网点密度和从业人员比例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深圳信息服务业发达,目前全市从事信息服务业的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从事信息咨询的企业约有2000家,从事计算机应用服务的企业有700家左右,专门从事数据库服务和提供互联网服务的企业超过450家,行业特征包括基础网络逐渐完善,信息资源的开发逐步加强,政府垄断大部分信息资源等。深圳的中介服务业中,注册会计师、律师和资产评估3个行业在全国范围排名前列,但同国际水平相比,深圳中介服务产业规模仍然较小。深圳教育培训业发展较快,到2003年底共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1259所,正式注册的各类培训机构400家。行业特征表现在基础教育较为完善,高等教育不够发达,人才自给率低,职业技术教育迅速发展。

  利用外资比例偏低

  该调查报告显示,在知识型服务产业领域中,如:邮电通讯业、社会服务业、教育、文艺和广播、电影、电视业,金融、保险业,科研和综合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比例明显偏低。专家指出,在知识型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需要在业务上有合作关系,这需要合作双方具有大致相当的技术水平、服务观念以及管理组织和技巧。显然,深圳在这些方面的发展历史尚短,在服务观念以及管理组织和技巧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总体而言,深圳知识型服务产业外向型程度不高,需要努力开拓。

  ●相关报道

  如何做大我市知识型服务业

  该课题组专家从大学、实验室和产业界的互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国际化战略等四个方面来对如何做大深圳知识型服务产业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首先,确立大学在发展深圳知识型服务产业中的基础地位。在继续大力支持办好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深圳本地高校的同时,鼓励全国著名的高校在深圳设立分校或研究生院,以此加快深圳的知识集聚和人才培养。其次,重视实验室在发展深圳知识型服务产业中的作用。第三,摆正政府和市场的位置。第四,深圳知识型服务业应积极与国际上著名的知识型服务企业加强合作交流。

  调查报告指出,深圳要加快发展知识型服务产业,可将以下六大措施作为支撑:

  第一,加强知识型服务产业与大学之间的深层次合作,对深圳发展知识型服务产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第二,制定鼓励中小型知识型服务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第三,建设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产业集聚基地。知识产权的流通需要一个交易场所——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可以考虑在深圳建立一个多功能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推动知识型服务产业的市场化建设。第四,加快CEPA框架下深港知识型服务产业的合作。第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第六,界定知识型服务的统计范围,完善统计制度。(本报记者杨柳纯实习生姜晓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