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银行信用卡赚钱 还有一段路要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时下,在年轻人中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叫做“月光一族”。所谓“月光”意即每个月的收入差不多统统用光。在海外,据说有比“月光”更高的境界:“月透”,意即每个月不仅要花光手里的现金,还要求助于信用卡透支消费。对于“月透”,最开心的显然莫过于发卡银行了。

  中国的消费市场显然尚未达到“月透”的地步,原因并非用户不想,而是在于有关信
用卡的知识普及和网络覆盖还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尽管面对2007年“大赦”将近,中外资银行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纷纷联手发卡,但目前这些银行还只是处在拉拢客户的初级阶段,想要让信用卡成为赚钱的一项业务,也许对很多银行来说暂时都还只能是一个梦想。究其原因,用卡环境和银行对持卡人的后期服务是两大制约目前银行靠信用卡业务赚钱的瓶颈问题。

  有一次,笔者因为对一笔透支账务不是很清楚,而致电一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询问有关这笔消费的详细情况,对方的话务小姐回答得简明扼要:“透支就是欠银行的钱,现在要你还,这不是很清楚吗?”语气和香港的一些讨债公司无异。如此一来,持卡人原本所怀有的“月透”的小小兴趣就这样被轻易打破了。

  其实,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持卡人能够继续透支,或者先还上一部分的钱,这样方可赚取持卡人更多的利息。好的售后服务不仅仅是告诉你什么是“透支”,更应该让你明白如何活用“透支”来搞定你的日常开支。

  荷兰银行最新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尽管中国有超过13亿的人口,但发行的信用卡数量才不过1100万张,在中国目前通用的银行卡中,很大比例还是最原始的“有多少,用多少”的借记卡。银行对借记卡相当“感冒”,这点从此前有关“借记卡要不要收年费”的争论中便可见一斑。

  换一个角度来思考,现在中国正处在国内消费需求增长的高潮,而中国人又向来碍于“面子观念”,不习惯轻易开口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借钱,如果银行会同主管部门能够首先在一些发达城市通过商业和行政手段,双管齐下来加大信用卡受理面的覆盖,同时提高信用卡售后服务人员的素质,相信“月透”的流行是可以预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大信用卡受理面覆盖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具体单位对信用卡消费的主观态度。就算网络覆盖到了,最后在态度上出了问题,结果还是无济于事,这些可以想象的态度问题包括嫌刷卡麻烦,有些不法商户企图偷税漏税(信用卡交易显然是“铁证如山”,笔笔都有据可查)等等。

  中国央行就在近期已经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9个部委下发了《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而与此同时,又有交通银行和汇丰银行已经在上海开始其小规模联名发卡试点,相信新一轮有关信用卡产业的推广高潮即将到来。至于银行何时才能真正从持卡人处赚到钱,不枉费先期投入的那么多推广成本,显然主动权还是在银行自己的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