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本土理财证书推出 洋证书处境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2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日前公布了新的一批职业标准。而同时也宣布了理财规划师、物流师、广告设计师、网络编辑员这四个热门职业将开展试验性的鉴定工作。  

  而在这四项资格证书中,以理财规划师和物流师处境最为“微妙”:国外的相关证书已经抢先一步进入国内市场,此番“国字号”证书的出炉,则少不了与“洋血统”证书的较量了。  

  “土洋”证书争相入市

  劳动部推出的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鉴定,成为了国内首个理财规划师证书,填补了一项空白。不久前,由美国金融管理学会颁发的、美国本土三大理财规划师证书之一的特许财富管理师CWM资格证书正式登陆中国。同时,来自中国香港的注册财务策划师RFP也紧随而来。

  理财证书:符合国情

  据业内人士总结,国外的理财师证书因其发展已久故涉及行业广泛。但缺点是,由于我国目前实行分业经营,银行不能够涉足证券、保险、基金。

  因此,从国外引进的理财师证书有一些内容不适合国内的现况。而对于新开发的“国字号”理财师证书,它的研发实际上也是借鉴和参考了国外证书体系而建立起来的,有针对性,比较适合国情,所以也不怕与国际证书在同一平台上竞争。

  物流证书:同门不同属

  物流行业证书虽然也是种类繁多,但是证书的需求却由于物流供应链的庞大和烦琐出现了众多的不同领域和分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可能靠一个证书就能证明可以胜任如此纷繁复杂的工作,这样的做法有些以偏概全。

  在资格证书培训上,专家认为,引进外国证书是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并非长久之计,关键还是要通过一定的人才储备,培养出熟悉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的管理体制和标准的本土化人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