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五成五广州市民认为收入差距过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8:34 金羊网-新快报

  最新调查显示,广州人普遍不仇富,精英层更关注低收入人群问题

  新快报讯 (记者 廖颖谊) 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05年4月进行“收入差距问题公众评价”追踪电话抽样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受访市民关注收入差距问题,五成五的人认为近两年收入差距呈扩大趋势,但与2003年的相同调查相比较,认为收入差距加大的市民比例略有下降。

  五成五市民认为收入差距拉大

  调查显示,多数广州市民关注目前的收入差距问题。六成市民认为目前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其中,二成二的人认为“差距悬殊”,三成八的人认为“差距较大”,8%的人认为差距属“正常水平”。与2003年的调查相比,认为差距大的比例下降八个百分点。五成五的受访市民认为近两年居民的收入“差距拉大”,只有一成的人认为“差距缩小”。与2003年的调查相比,两项比例均有所下降。

  精英层更关注收入差距

  调查分析表明,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的人群趋向认为收入差距不合理。

  在对收入差距的承受力评价方面,市民的看法基本上是正面的,表示“可以承受”的比例超过四成,有超过二成市民表示“不可承受”;与2003年的相同调查相比,数据变化不大。

  调查显示,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的人群对收入差距的承受力越高。

  本身在社会生活中居于强势地位的人群反而更加关注收入差距问题,关注低收入人群的问题,这说明广州社会特别是精英层具有较强的感知社会问题的意识。

  此外,民意的主流并不认同社会中的“仇富”心理。调查显示,22.7%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周围人群不存在“仇富”心理,35.4%的人认为只是“个别存在”;而认为这种心理“普遍存在”和“多数存在”的比例分别为9.1%、9.5%,两者合计仅为18.6%。显示出广州人的主流社会心理是健康、理性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入差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