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人民币理财收益滑坡成本高银行萌生退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7:24 新闻晚报

  曾被众多百姓追捧、风光一时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大幅下滑,甚至一些原本热衷人民币产品的银行也都暂缓了继续发行的步伐。原来3月17日央行下调了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后,使得人民币理财产品进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人民币理财产品究竟还有多少前景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理财专家。

  收益率大大缩水

  随着央行下调了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各大行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热情锐减。就连最早推出人民币产品的光大银行也在3月21日发售后就再也没有新一期产品跟进,招商银行虽然在4月1日推出了新一期产品,但收益率却不可与过去年收益率3%左右的产品同日而语,此次1年期的产品收益率只有2.2%。以1万元为例,去年1万元的1年期产品比同期定期存款可多得120多元的利息,现在只比定期多得40多元。

  准备金利率下调

  银行专家分析,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主要是由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同时银监会已明确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允许挂钩储蓄,应投向央行票据、银行间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基金。

  3月17日,央行公布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3月17日前后,整个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与债券交易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21日至3月25日与3月14日至3月18日相比,信用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8015%,下跌了0.2379个百分点;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5613%,下跌了0.2357个百分点;债券买断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6484%,下跌了0.4409个百分点;基准利率指标系列受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影响加速下滑。以往,各家银行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的通常做法都是先建立债券池,然后再卖给投资者,但是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没有合适的品种来建立债券池,整个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也不高。

  准备金利率的下调,使得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成本也跟着上升,收益率自然大大缩水。

  流动性成新卖点

  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否还有出路呢?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正酝酿推出7天和1个月的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度过收益低迷的敏感期。

  日前,交通银行在长沙地区推出了一款七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每7天按1.62%的利率计息。与以往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除拥有活期存款2.25倍的收益外,这种理财产品还被允许提前支取,具有极高的流动性。银行理财专家认为,由于存在加息可能,可随时支取、分段计息的“七天理财”,无疑成为收益性、流动性方面,性价比最好的短期资金理财方式。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已开始酝酿推出1个月、甚至7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人士认为,虽然人民币理财产品进入了收益低迷的敏感期,但理财的需求还在,因此银行不会放弃这块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