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以房贷诱惑存款 银行争夺房贷暗战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5:30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升息后,我的利息支出反而减少了。”许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几天前他还为每月将要多付100多元按揭利息而闷闷不乐。许先生神秘地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某银行推出的“房屋理财账户”产品。

  新招既为房贷又为存款

  据记者了解,该银行推出的“房屋理财账户”主要针对房屋按揭客户。具体操作方式是,客户在同一家支行的存款可以冲抵按揭贷款的计息基数。如果一个客户的贷款金额为70万元,同时在该银行有20万元活期存款,那么在计算利息时就以50万元为基数。这样,客户将少付不少贷款利息,同时还能获得活期存款利息,一来一去,实际贷款利率显然比法定利率要低得多。

  “利息是以天为单位计算的,”该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客户今天的存款余额是20万元,则按照50万元贷款计算利息,如果明天客户取走5万元,剩余15万元存款,就要按照55万元计算贷款利息。”这位人士强调,这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都将交给电脑程序自动执行。

  这位人士介绍,以后银行还可能在现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额度透支”功能,即在设定的额度内,客户短期使用该账户存款将不影响优惠利息的计算。以上述案例为例,如果客户获得5万元的透支额度,如果他今天支取5万元,明天马上存回,就仍然按照50万元计算贷款利息。

  资深银行人士指出,此举等于银行给客户一定额度的让利,旨在以隐晦的价格战方式吸引客户。这也显示出银行间的房贷竞争日益激烈。当然,银行的收获也很明显,一方面可以扩大房贷规模,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增加存款。“用一个产品同时促进了存款和贷款的增长,这一招的确使得巧妙。”多位资深银行人士如此评价。

  变相调低房贷利率由来已久

  某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其实,银行变相调低房贷利率的情况一直都有,只不过上述银行的做法更为巧妙罢了。”这位人士称,对于银行来说,房贷始终是一块肥肉,是各家银行争相抢夺的目标。此前,一些银行曾采取赠送律师费、保险费等方式吸引客户,或者给予楼盘的销售人员一定的奖励,鼓励他们将客户带到自己的银行做按揭贷款。

  此外,银行更愿意采取向开发商提供开发贷款,进而垄断该楼盘按揭业务的方式夺取房贷市场。“这种方式更为彻底,银行的成本投入也会较低,”上述人士说,“但要注意控制开发贷款的风险,弄不好容易掉进假按揭的泥潭。”

  资深银行人士指出,鉴于房贷具有风险较小、收益稳定的优势,银行一般都愿意大力拓展该业务。就在此前央行宣布提高房贷利率的时候,多数银行均明确表示,将按照央行限定的最低标准执行。

  更早以前,高院出台新的房贷司法解释时,多家银行负责零售信贷的高管向记者表示,银行方面对此采取外紧内松的策略,对外宣称收紧第一套房的信贷,对内则继续制定优惠措施推动住房按揭业务的发展。他们期望造成一种舆论环境,让其他银行收紧房贷,自己则趁机扩大规模。这种思维在中小股份制银行中尤为普遍。

  记者在不少楼盘的销售中心看到,银行的按揭贷款宣传条幅都被摆在了显著位置,一些银行甚至直接将受理柜台摆在了售楼处。新华社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