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被指变相揽储 银监局或跟踪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50  每日经济新闻

  到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客户发现,他们通常要先在银行里预存一笔钱。对此,上海银监局有关官员昨日表示,如果光大银行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需要预存资金的情况属实,则其行为有损市场公平,该局有可能会跟踪观察。

  光大银行黄浦支行一位业务人员介绍说,该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通常每个月都会推出,销售非常紧俏,客户要是想买就提前把钱存进来。记者致电该行在上海的部分支行,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上述黄浦支行的业务人员表示,要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客户,可以根据自己计划购买的额度预先存入资金,形式为活期存款;如果金额较大,也可以采用一天通知存款的形式。她透露,客户已经在黄浦支行预存了300万的资金,来预订下一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光大银行另一支行的业务人员解释说,银行要参照各网点的预存金额来确定发行总量,如果不提前存入资金,客户将很难购买到人民币理财产品。

  这一说法可以追溯到去年9月底,当时光大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面向个人客户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该行一份宣传文字中称:“由于发售周期有限,对提前存入购买金额或进行预约登记的客户,光大银行将保证其购买额度。”

  光大银行在人民币理财市场中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但上海很少有银行采取这种销售措施。兴业银行和中信实业银行上海分行同期也正在或即将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两家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都表示不接受预付,客户在产品发售时直接来银行购买即可。

  一家国有银行的资深人士表示,存款是人民币理财产品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光大银行选择在去年年底前的吸储黄金季节推出他们的理财产品,其目标也明显指向储蓄市场;但其提出预存活期的要求,揽储目的太过明显。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由于每月都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客户为买到产品而预存的活期存款额无疑增加了光大银行的储蓄余额。

  光大:将调查并进行整改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有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他表示,由于银行下了很大力气进行市场推广,这一产品每个月流动销售比较紧俏,所以预约购买的很多。对于来自支行的情况,他表示,“个别业务员”的说法不能代表银行全体的正式口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自银监会有关精神下发之后,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已经对销售行为进行了规范,此次现象只是个别现象,他们将调查并进行整改。他称,光大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意在维护客户,并非专门针对储蓄。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