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理财产品设计有潜可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54 新华网

  日前,广东发展银行推出了"薪加薪B计划"理财产品。与此前许多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同的是,该产品的投资范围仅限于货币市场基金。市场人士指出,广发行此举是一个产品切分了理财、基金代销两块蛋糕,显示出理财产品本身还有不断创新的潜力。

  理财产品创新

  据广发行广州分行有关理财师介绍,"薪加薪B计划"通过银行专业分析,将客户资金组合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并保证风险可控。预期的年收益率在1.98%一3%之间。该人士称,很多客户对货币市场基金运作不是很清楚,银行可以利用专业优势,更深入了解各个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通过选择实现更好的收益。并且银行可以给客户提供资金清算、提供办理服务的帮助。

  据悉,该产品为客户提供了月结型、百日赢、半年型等多个投资组合选择,突出"流动性"和"浮动收益",实行按月分红,期末本金随分红一起划回。投资者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提前预约支取,提前支取的收益按实际投资天数计算,不会因此折算为活期利率。投资期满,银行还为客户提供循环投资的便利。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货币市场基金相对稳健和简单,投资者自行投资也未尝不可。

  曲线介入基金代销

  广发行个人银行部负责理财业务的副经理冯阁表示,广发行的这个理财产品不收客户的申购、赎回费用,推广期也不收管理费。银行的收益和卖基金一样,来自于基金公司给银行的基金代销费,费率为千分之二点五。

  "广发银行此举可能是想瓜分基金代销市场份额。"联合证券研究员任瞳这样解释市场人士的上述疑问。

  最新的基金代销机构名单显示,共有15家银行和64家券商拥有基金代销资格,而广发银行并不在其列。多位资深银行业人士表示,现在银行的盈利模式主要还是依靠存贷款利差,银行间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银行间的竞争异常激烈。银行网点拉存款的综合成本越来越高,利息加上人工、折旧、销售、税金等,平均成本要达到3%左右,中小银行甚至可能达到4%。

  所以,无风险的中间业务被各家银行视为寻求盈利模式的突破口,基金代销业务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现在基金给予银行的代销手续费率在0.25%-0.3%之间,按照发行1000亿基金规模计算,代销手续费高达2.5亿一3亿元。

  银行基金谋求共赢

  市场人士指出,"薪加薪B计划"的创新之处在于,银行、基金可以实现共赢。冯阁直截了当地指出:"对广发行来说,这个产品最大的意义在于可以直接扩大资金规模。"他说,其他银行的理财产品是消化行里已有的理财工具,广发行的是吸引现有资金的投资产品。

  基金也可以通过广发行的理财产品,借用银行信用扩大规模。任瞳认为,随着基金的收益表现出现分化,基金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在降低。但如果基金通过类似于"薪加薪B计划"的方式,借用银行的信用,无疑更能吸引普通的投资者。"据我们了解,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比较火爆。如果直接跟客户说基金,他很可能不会买,但如果跟他说这是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他就有可能有兴趣了。"任瞳说,目前银行信用仍是最高的。

  另外,有专业人士指出,银行发行与基金紧密相关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可能有为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作出战略安排的考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