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詹姆斯-邦得和理财顾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7:26 新浪财经
    (财智理财教育傅晓丹(阿甘)/文)

  “Samsonite”是美国一个著名的箱包品牌。据说从1963年开始,虽然詹姆斯·邦得换了好几任,但是所有007系列电影中的箱子与公文包,一定都是“Samsonite”牌。而“Samsonite”的诞生地则在昔日的牛仔之乡,美国科罗拉多州的首府丹佛(Denver)。自19世纪在这里发现金矿以来,丹城即随着淘金而发端,据说“Samsonite”最初的产品就是专门提供给淘金者的。

  公元2004年8月5日,在这座拥有全年300天以上阳光普照的美国中西部重镇丹佛,美国理财规划顾问协会(Financial Planning Association, FPA)每年定期招开的FPA论坛(FPA Denver 2004)正式举行。参加大会的来宾除了全美各地上百所大学CFP教育训练课程的负责人之外,亚洲地区的日本、韩国、台湾以及中国大陆均有代表或访问人士出席。为期两天半的聚会的主要内容则包括CFP的教育训练发展、理财规划实务经验分享、理财规划顾问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等。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在丹佛这样一个曾经令淘金者的财富梦想一夜成真的地方举行本次论坛,大会的主题却定为“Back to the basics” (回到根本),真是能够带给与会的专业人士一些思考。阿甘认为,对于理财行业来说,“回到根本”的精神就在于回到为什么要提倡重视客户人生整体的财务规划比单个金融产品销售更加重要的理念以及重新审视一个合格的CFP究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和条件。而关于后面一项,今年的与会者们一致强调乐于以及善于与人沟通是一个成功的理财顾问所必备的。因为作为一名顾问式销售的执行者,理财师必须首先向他的客户进行自我推销,才有机会赢得客户的信任。

  因此,良好的口才,主动、外向的性格和乐于助人的精神是理财顾问成功的几大重要因素。而反观国内银行界目前的客户经理群体,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客户经理并不能够随时都表现得自信和从容,反而在面对客户时,缺乏主动沟通的态度,非常的羞涩。缺乏自信的客户经理连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又如何去赢得客户的信任呢。所以,胆怯是必须要被克服的。那么,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客户经理来说,如何才能够拥有以上这些CFP的成功素质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一切都在于你的心态和选择。

  在我们许多人的观念里,往往认为只有已经“善于”与人沟通了,才能享受这种人和人之间无障碍的关系,因而才能够“乐于”与人沟通。其实,事情的真相刚好相反:“乐于与人沟通”应该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心态。如果一个客户经理没有“乐于”与人沟通的心态,则对他来说,与人交流会变成一件痛苦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就不可能冒着自己受到伤害的风险而主动练习与人沟通的能力,最终就不可能真正达到“善于”与人沟通的境界。这就象一些客户经理认为自己的理财专业水平还不合格,因此就不敢为客户提供理财服务一样。这样的心态下,为自己找出种种理由彷徨和等待,跨不出关键的第1步,则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优秀的理财师。

  事实上,没有一个理财顾问生下来就是一个007般的全能高手,都会有一个从青涩到成熟的成长过程。要想象皮尔斯·布鲁斯南那样充满自信的告诉别人“你好!我是邦得,詹姆斯·邦得”,就首先要有成为超级谍报员的强烈愿望。并不是只有会使用各种先进武器了,会驾驶从汽车到航天飞机的几乎所有交通工具了,会和全世界五大洲的美丽女性谈情说爱了才能当詹姆斯·邦得。而是因为你已经选择了作詹姆斯·邦得,所以,你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这其中,起到最关键因素的还是我们的心态。

  一个成功的客户经理会出于乐于助人的心态和对工作的热爱而主动去关心客户的利益。当他主动关心客户的利益时,就会发现更多客户的需求,从而激励他更多的投入工作。当他更多的投入工作时,客户的利益才可能被更好的保护和关照到。因此,乐于助人、热爱理财顾问工作的心态决定了他就是一个成功的客户经理。

  再往深处说,阿甘还要提出,对于客户经理来说,理财其实应该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这就如同许多并不需要减肥的女性将“减肥就是生活态度”的口号时常挂在嘴边一样,其要表达的意义并非在于减肥本身。从到菜市场去买菜到关注中国股市什么时候见底,什么时候我们不在这种理财的生活状态(心态)中了,我们就不能够从周围的一切和钱相关的点点滴滴、生活琐事中吸取理财的智慧。而如果我们时常从理财的角度去观察和体验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随时处在理财的生活状态(心态)中,则朝九晚五之后,走出理财中心,我们仍然会是一个理财顾问。只不过这个时候我们的客户变成了我们自己、我们的父母、或是旧时的同学和周围的朋友而已。就象007一样,他绝对不会是一个到5点半就下班的谍报员。

  要想进入并使自己随时保持在理财的状态,阿甘推荐有两件事情可做,一是不断的向你见到的每一个人宣传理财规划的观念,二是尝试为自己和亲人理财。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调查,在美国这样一个发达的国度,尚且有高达七成的人没有理财目标,何况是在我们周围呢?倘若连我们自己和最亲的人都不能够从我们这里获得理财方面的帮助,我们又怎么去帮助客户理财呢?

  古代犹太的先贤智者告诉我们,“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从“心”开始,抛弃一切的羞涩和胆怯,认定自己的目标,作个理财规划的忠实传播者和优秀实践者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