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银行人的保险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6:29 新浪财经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石景山支行吴雪征/文)

  2005年里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应该是个与众不同的日子吧,往日里都是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我,今天却要接受别人的服务,因为我给我的保险顾问打了电话,请他过来和我聊聊,帮我给家人制订一份保险计划。

  和世界上所有的事物一样,并不是“需求”本身没有价值,只是因为“需求”本身没有被“发现”而已。老实说,我自己有生以来自己主动购买的第一份保险单,这还是2004年8月份的事情。和其他绝大多数保险代理人主动找上门来不同,我是主动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请其派一名代理人来和我洽谈。我相信负责和我洽谈的代理人(也就是我现在的保险顾问)一定感到很幸运,因为没费什么口舌就顺利签下了一单。你心里一定在嘀咕:我是不是吃错药了?我想也许是吧,究其原因——都是“理财”惹的祸。

  “理财”这个词从字面上来看普通的解释是“管理金钱”,我认为如果更为宽泛的理解为“管理财富”更为“与时惧进”些,因为“金钱”只是“财富”的一部分。但是“金钱”不再是“财富”的唯一诠释也只是近两三年的事情。“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在人们拥有了更多的金钱之后,“如何让金钱更好的为自己服务”,就成为了必然的需求。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我们搞理财服务的人也就有了“饭碗”。但我们的工作绝非只是和“金钱”打交道,因为不仅仅“金钱”是财富,“知识”也是财富,“时间”也是财富。套用经济学的理论——用最少的成本换取最多的回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管理财富”。

  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也会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金钱固然是越多越好,但金钱本身并不能当饭吃,也不能直接变成幸福。金钱只有通过“有效”的使用,才能让我们的人生之路,在疲惫之余还会感到欣慰和幸福。

  沾着金钱的“光”,从事着金融相关行业的我们无不感到责任重大,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和信托应该是满足客户金融需求最为全面的五大金融领域。受限于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现状,客户就不同方面的需求往往要分别寻求不同行业的“理财”人员的帮助。难道这就可以达到“管理财富”的最高经济效率吗?难道这就是客户所期望得到的“理财”服务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中国经济的腾飞创造了一个奇迹,难怪乎有人称中国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因此不要用滞后的眼光来看待今天的不利环境。今天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明天就可能成为现实。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让“理财”真正得到“正身”——这必然是会得到解决的问题。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你还在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吗?

  我的保险顾问原来也是在银行工作,后来“跳”到了保险公司。我曾不无风趣的问他:“难道爱他(保险)就一定要‘以身相许’吗?”。他笑着回答:“你怎么能说是‘以身相许’呢?应该说是‘双剑合壁’才准确,有了银行知识和保险知识,让我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了。”

  看来,不仅是“银行人有了保险诱惑”,我们大家可都要行动起来了,否则今后谁“收编”谁还真不好说呢!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作者所在机构意见。提出的观点仅供参考,并不对相关的业务操作构成直接推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