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购楼即赚已成往事 房产投资开始考验判断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59 东方早报

  杨先生并没有对房贷利率上调有太多关注。就在加息的当天,他买入了一批新盘,打算等到房子转成现房后再脱手。

  初听到央行针对房贷利率上调政策后,他的第一个反应是,0.2%的利息上调“涨一天就赚回来了”。到第三天,当银行纷纷调高贷款利率,并把6.12%作为普遍放贷利率时,他的信心反而更足了。“这就说明,只要我能够拿到5.51%的利率,就扩大了我的投资优势。”
他并不认为如今房价的涨幅正常,但是无论怎么解释,毕竟每天都在不断攀升。

  房价的快速上涨使他很难放弃对于这一高额利润的追求,当然,他同样很清楚花无百日红的道理。“不过,既然楼市不可避免会出现回调,为什么我不抓住现在的机会呢?”。

  他的想法代表了一批人的观点。上海房价的延续数年的高速上涨在一段时间内使上海的房地产投资者队伍不断扩展,虽然普遍相信会有所谓接“最后一棒”的存在,这些人并不担心会是自己。

  银行给炒房人提供了强大的支持,由于有贷款的支撑,在炒房人的眼里,房产几乎可以说是所有投资品中投资额最低而回报最高的一种了。杨先生称,如果可以贷款炒股,那么他现在可能已经在玩股票了。

  温州人并没有放弃上海。和许多人的判断相同,他们也瞄准了市中心的高端楼盘。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外滩花园售楼时,必须在浦发行存入10万元开设账户才能拿到一个号码。而在这数千名开设账户的客户中,一半的人来自温州。

  越来越多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人尝到了甜头,其他人跟随着相继进入。这种情况的出现,恰恰是政府所担心的,于是,近期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接连不断。面对步步趋紧的调控政策,房产投资者的心态也开始逐步分化。对于未来楼市,他们几乎有着相同的认识,但是体现在行动上却是截然不同。

  二手房市场上,各位经纪接到熟客们的电话,告知近期减少买入力度。中介方面表示,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一些投资者暂缓购买,等市场趋势明朗以后再入市。

  同样的情形在四个多月以前,同样发生过。当10月底加息的政策出台时,二手房市场10%以上的投资者停止了动作。

  一个房产经纪表示,每当新的政策出台,投资者中必然会有一部分人开始观望,随之而来的是成交量的小幅萎缩。投资客担心的是,后续的政策力度会不断加大。

  个人投资理财网CEO洪曦把目前投资客的心态比喻成起跑线上的运动员,一旦更为猛烈的政策出台,就如同发令枪响,他们将迅速离开上海的房地产市场。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罗奇发布了他的四项最新研究报告。其中一项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在2005年调高存款利率约70个基点,是2004年调升27个基点的近3倍。罗奇认为,未来几个月包括房屋在内的中国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还将再度放缓。这正是政府调控所预期的。

  对于观望期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预期无疑再次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因素,一旦政策真的出台,他们中的一部分将会离开。

  投资考验判断力

  张先生再次卖出了闵行的一套房子,在此之前,他已经把自己投资的另一套房产卖掉了。他把卖掉房子的钱投入基金和股票市场。作为一个国际投资机构的从业人员,他对于租金房价比的关注更大于房价本身的涨幅,而就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同时,租金却一直疲软地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他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合理的现象。

  而对于依然坚持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开始相信,房产普涨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的投资是对于自己判断能力的考验。

  台湾人蔡为民依然在为他的客户分析着几处房产的投资前景,并不时组织着团体的看房活动。在他的眼里,房地产的投资风险显而易见,不止一次他站在了空方,但是,他依然表示,上海仍然能够找出一些具有投资潜力的楼盘。

  一段时间以前,在个人理财网的论坛上,洪曦写到,上海房产投资已经到了跨区套利的时刻。

  可以称为专业炒房人的杨先生表示,如今的房产投资需要眼光才行。现在,看盘是他每天必修的功课,他告诉记者,几乎在500个盘中才能找出一个有投资价值的。

  早报记者 刘秀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