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深发展15亿贷款案 > 正文
 

六位分行行长轮岗 深发展人事调整进行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在入主3个月之后,新桥投资对深发展(000001.SZ)管理层的大范围调整正式展开,包括深圳管理部在内的全国18家分支机构中的8家分行行长将进行轮换或变动。同时,深发展总行将设立策略委员会,对该行业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一位深发展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此次负责人调整涉及的分行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佛山、珠海、天津及深圳管理部。其中珠海及深圳管理部的负
责人因各种原因分别去职,而其他6家分行则是负责人之间岗位轮换。

  上述内部人士分析,“此次人事调整一方面是根据银监会的有关要求,通过岗位轮换达到加强监管和降低管理者道德风险的目的,另一方面则与(深发展)此前准备实施的垂直管理模式有关。”

  自去年12月13日新桥正式入主以来,深发展的管理层变动及业务发展变化一直令市场关注。去年年底,新桥对深发展的改造工作拉开序幕,第一步是在总行任命了一位财务总监和一名风险控制总监。被任用的两位总监均为深发展老员工,其中财务总监为夏博辉,而风险控制总监由陈蓉出任。之后,新桥对深发展原有业务模式再施实质性改造,欲通过向分支机构派驻直接向总行负责的财务总监和风险控制总监形成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模式。

  据深发展内部人士分析,由于在垂直管理模式下分行的财务和信贷两个核心部门将直接被总行控制,该方案在实施前遇到了一些阻力。因此,“对分行负责人的大规模调整有可能是为方案的正式实施作准备。”

  据记者了解,深发展向分支机构派驻风险控制总监的工作已经开始。日前,在深发展内部网上已公示了6位备选的风险控制总监人选,其中,原深圳红宝支行行长已获任深圳管理部风险控制总监。

  此前有媒体报道,深发展前期任命的总行财务总监夏博辉已被陈建根接替。但深发展内部人士表示,“没有看到文件,应该还没有正式交接。”据了解,陈建根曾为深发展深圳某支行行长,后任职总行风险部总经理,有海外留学背景。

  在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的同时,新桥控制下的深发展成立了总行策略委员会,明确今后业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由该委员会决定。策略委员会由韦杰夫(JeffWilliams)、刘宝瑞、周立和胡耀飞四人组成,除行长韦杰夫外,刘宝瑞为总行副行长,周立为新任命的深圳管理部总经理,胡耀飞之前曾任总行行长助理兼广州分行行长。据介绍,策略委员会与深发展之前设立的五个专门委员会(战略发展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计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以及提名委员会)的隶属关系不同,策略委员会隶属于总行,而五个专门委员会则直属董事会。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深发展近期一系列的运作背后,可以看到一个久违了的人物———新桥投资董事总经理单伟建。“很多事都是由他操作,(单伟建)在一些重要事件上起了关键作用。”

  上述人士还表示,近日中方董事李新芳提出辞职后,“新桥及单本人都在积极活动,争取单能够进入深发展的董事会,但听说代表中方的董事不同意。”

  该业内人士分析,去年12月13日成立的新一届深发展董事会共有10名非独立董事,新桥与中方各占据了5席。如果由单伟建来顶替李新芳辞职后的董事空缺,各方在董事会中的力量对比将发生改变,也许这是中方不能接受的其中一个原因。

  单伟建曾操刀新桥与深发展的谈判工作,但因一度谈崩而招致新桥中途换将,由欧巍接任单伟建主导后来的谈判工作,并最终促成交易,欧巍也因此得以出任董事。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