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刘鸿儒眼里的金融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4: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峻岭 发自北京

  兼有官员经历和学术背景的刘鸿儒被中国金融界誉为“教父”级人物。“建立和制定金融理财师体制和标准,特别是职业道德准则,是社会和公众对金融界提出的崇高要求。”10月9日,身为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刘鸿儒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您眼里的“金融理财”是一个什么概念?

  刘鸿儒:金融理财或个人财务规划是一个评估客户各方面财务需求的综合过程,它是由专业理财人员,通过明确客户的理财目标、分析客户的生活和财务现状,从而帮助客户制订出可以实现其目标的理财方案。

  金融理财首先是一种综合性金融服务。个人财务规划是针对客户整个一生而不是某个阶段的规划,它包括个人生命周期每个阶段的资产和负债分析、现金流量预算和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投资目标确立与实现、职业生涯规划、子女养育及教育规划、居住规划、退休计划、个人税务筹划及遗产规划等各个方面。个人理财规划应是一个标准化的程序,它包括六个方面,即建立和界定与客户的关系、收集客户数据并判断客户目标与期望、分析客户当前财务状况、提出理财方案、执行理财方案、监督理财方案执行。

  记者: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何时成为国际CFP理事会正式会员?

  刘鸿儒:今年9月1日,在历经两年多的筹备之后,标准委员会成立。标准委员会在认真研究和考察了各个相关的国际组织后,认为国际CFP组织是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的专业化理财认证机构,享有相当的威信和公信力。所以,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提出加入国际CFP理事会的要求。如果没有大碍,明年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成为准成员是完全可能的。按照国际CFP的规定,在成为准成员之后,要有1到2年的培养期,才能成为正式的成员。

  记者: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刘鸿儒:标准委员会已迅速地被中国金融理财业所认可。但是,它面临着许多工作。标准委员会首先要抓紧制定和细化本地化的中国金融理财师认证标准、职业道德准则和标准操作流程。

  CFP考试的通过率是相当低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但是,中国的金融理财从业人员急需教育和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这是各家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的共识。如何解决CFP资格的稀缺性和中国理财市场对专业人员的急迫和庞大需求的矛盾,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我的意见是,采取日本的办法,实行两级(中级、高级)理财师资格体制。中级理财师应具有什么水平、资质和工作经验,这是标准委员会要抓紧研究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