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首个准房地产信托基金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6:14 京华时报

  自去年以来,央行对房地产借贷一再收紧,银行贷款难度越来越高,而房地产业贷款的需求却有增无减,民间资本也有如困兽一般,在急切地寻找出路。借贷的冲突迫切需要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3月11日,国内首个准房地产信托基金———“联信宝利”正式面世,反响之热烈超乎想象,销售首日预约数就超过了3000万元!

  准房产基金火爆上市

  据该产品的发行公司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华信托)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11日销售首日,就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原计划针对普通投资者的6000万元的份额,一天的预约数就突破了3000万元,占了一半之多。”

  据了解,该产品之所以受到投资者如此的追捧,与其独特的产品设计和产品定位密不可分,而“国内首只准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名号,更是为其赢来了不少投资者。

  与其他信托产品针对某个项目发行信托募资相比,联信宝利并不指定用途,即先募集资金,然后在国内房地产行业前景看好的地区投资房地产行业;联信宝利采取了在预期的5.3%的收益以外增加浮动收益的措施,十分类似基金的分红;此外,该产品还设计了受益人大会制度,加强了投资人的知情权以及对信托机构的约束能力,这已十分类似基金公司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制度”;与以往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一般只发一期不同,联信宝利分多期持续推出,首期预计募集8000万元,其中6000万元针对普通投资者,2000万元针对机构投资者。

  相对银行储蓄,信托的收益率要高出不少,但风险也相对较高。为了降低风险,联华信托邀请了建行福建分行作为托管银行,负责监督该项基金的使用、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负责审计工作、戴德梁行提供项目的可行性咨询。

  政策松动的信号

  一只小小的准房地产信托基金引起了房地产业内的高度重视。据联华信托负责人介绍,自透露出该信托基金的发行计划后,国内媒体对此关注度非常高,采访预约接连不断。大家似乎都嗅到了这只准基金背后政策的松动。

  全橙地产增值服务(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朱凌波认为,联信宝利的发行意味着专业基金的政策已经开始松动,既然准基金出现了,那么真正的基金就不远了。据其分析,首先市场需要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在商业银行越来越苛刻的贷款条款面前,迅猛发展的房地产业迫切需要寻找新的融资渠道,虽然政策上不允许,但实际操作中,私募、类信托、房产期权交易、产权回购等方式都在或明或暗地操作着,这个潮流必须面对,并加以引导;第二,2006年中国银行业必须全面开放,届时,国外银行的进入必将带来大量成熟的金融衍生品,如果国内银行还不趁现在的时间加紧练兵的话,将会惨败的。因此,朱凌波预测,专业基金法一定会在年内颁布,联信宝利的发行就是一个信号。

  而2004年10月,银监会出台的《房地产信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在一定的条件下,特定的信托公司可以发行“不受份数限制的房地产信托”,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监管部门为有中国特色房地产基金的诞生打下的基础。

  正式基金指日可待

  虽然从产品的设计、架构、运作上都非常接近于专业房地产基金,但遗憾的是,联信宝利至今无法挣脱“信托”的缰绳,200份的发行限额和不许异地发售的禁令,使它有些龙游浅溪的无奈。而突破200份,就意味着投资门槛的降低,就意味着现在25万元的签约门槛可以降到普通老百姓也能买得起,就意味着更类似契约型封闭式基金。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出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法》时,与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非常相似,一方面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有一些困难,特别是向银行借贷方面有各种各样的限制。另一方面,当时美国普通投资者欲分享地产业的利润,大多只能投资于住宅市场,没有集合投资的合法渠道。而从1960年美国出现首只房地产信托基金,迄今已有300多项该基金,市值达3000多亿美元。而全世界也有18个国家或地区出台了相关法规。

  联合信托对未来基金法的出台很有信心,与此同时,国内其他信托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大家的目标就是一个:发行真正的房地产信托基金。(鲁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