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资成中国庞氏骗局:平台吸金8亿坑9000人

2014年04月29日 13:0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网赢天下”页面上的广告语异常讽刺。警方称“网赢天下”、“东方创投”已被起诉。资料图片“网赢天下”页面上的广告语异常讽刺。警方称“网赢天下”、“东方创投”已被起诉。资料图片

  深圳P2P网贷江湖再现惊雷。

  深圳经侦28日称,4月10日,其对深圳泰某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某航公司)、深圳钱某创投有限公司(简称钱某创投公司)开展统一行动,两家公司共同法定代表人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初步统计,该案涉及全国投资者9000多人次,累计投资资金8亿多元。

  其中,钱某创投公司涉嫌的P2P网贷诈骗活动引人关注。警方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P2P网贷进入风险事件频发期,深圳警方确定现已关闭至少8家P2P网贷公司,刑拘了19人,其中涉及“东方创投”和“网赢天下”两宗非法集资诈骗案件,已经被深圳经侦审查后正式起诉。

  高息为诱饵四处借款

  警方昨日透露,4月10日,市公安局对涉嫌非法集资的泰某航公司、钱某创投公司开展统一打击行动,对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冻结部分涉案资产,扣押公司客户资料、借款合同、假公章等书证物证一大批。

  实际上,钱某创投“暂停一切运营”是源于4月14日下午一份公司公告。公告称,因经侦处调查钱某创投,部分工作人员被请走调查,部分帐户被冻结。公告试图安抚投资者,称平台为了广大投资人的利益仍然照常回款,但在当日上午由于公司帐户被冻结造成无法继续给投资人提现,让所有工作人员暂停工作。“平台决不是跑路或其他原因,只是因为经侦处的调查致无法运营,待调查结束后会尽快给投资人提现返还。”然而28日警方对外正式宣布该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被查。

  泰某航经营投资咨询、担保等业务。该公司自2013年9月开始在北京、吉林、四川、安徽等至少15个省市设立分公司或指定负责人,在当地发展业务团队,以高息为诱饵,通过公开宣传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借款,借款方为泰某航公司或关联的久某久集团有限公司,借款期限为4个月至1年,保本返息,月息达4%—5%。

  而钱某创投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主要经营P2P网络借贷平台。据了解,该公司在平台上发布虚假的房产抵押借款项目,通过互联网公开宣传方式,吸收社会不特定对象的资金,月息约3.4%—5.8%。

  两家公司非法吸收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个人资金往来、业务员提成、归还前期投资人本金和利息。

  警方发现,泰某航公司和钱某创投公司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以公开宣传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其行为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发展下线方式类似传销

  去年底,江苏人小方来深圳出差,看到了泰某航公司的传单,心动后前往参观,陷于虚假宣传攻势。

  泰某航公司和钱某创投虚假宣称其在深交所[微博]托管挂牌,从事外汇交易量化投资可稳定获利,并与国际知名金融集团贝莱德合作,有强大的实体产业作后盾。公司有两名培训讲师专门给投资者进行宣传介绍,使小方这样的投资者误信该公司具有重要投资价值,能持续稳定获取高额回报。

  王某等犯罪嫌疑人“吸金”采取多种模式。泰某航公司在全国多地发展业务团队进行借款。当某地区的业务团队拉到一笔借款后,泰某航公司按照款项金额给该地区团队25%至50%不等的提成,团队内各层级人员再按约定比例进行分成或部分返利给投资者。钱某创投公司则假借互联网金融的名义,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发布虚假的房产抵押借款项目,向网上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这种发展下线的方式类似于传销的方式。”办案民警表示。

  而且,诈骗以高息为诱饵。泰某航公司承诺的借款月息为4%—5%,钱某创投公司发布借款项目的月收益率约3.4%—5.8%,按计算年收益率达到40%—69%,公司有时还给投资者额外返利,迎合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的心理。像小方这样的投资者获取高息甜头后加大资金投入,甚至介绍亲戚朋友进行投资。结果,小方与亲人被骗共165万元。

  调查中,警方发现王某等借用了“庞式骗局”手段。从目前掌握证据来看,警方尚未发现泰某航公司有持续稳定的经营收益来支付高额利息,吸收的资金部分用于业务员提成、归还前期投资人本金和利息。“实质上是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资金链终会断裂,社会危害性大。”

  另外,犯罪嫌疑人跨地域作案,手段隐蔽。泰某航公司虽注册在深圳宝安区,却主要在外省市从事非法吸存业务,个别嫌疑人使用虚假身份从事业务活动,妄图逃避打击。

  深圳“吸金”补浙江债务窟窿?

  警方介绍,王某,男,38岁,浙江瑞安人,系前海创投有限公司与泰某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此外,此案涉及的关联企业久某久集团大股东也是王某,此案没有公开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是吴某跃。

  多名投资人介绍,王某和吴某跃都来自浙江,其背负数千万元资金窟窿。两人被浙江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合计12起,负债超过3714.6万元。其中,上千万元债务进入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微博]浙江分行不良资产处置程序,接手坏账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将他们告上法庭。

  深圳警方昨日称,其在借贷平台发布虚假的房产抵押借款项目,警方赶往杭州、瑞安等地调查其本人及其关联公司的房产证,发现都是假的。

  “网贷平台”投资者统计,从2013年10月至今年4月,王某、吴某跃、久某久集团及关联公司和关联股东,半年新增被执行总量达8468万元,正在执行的总量一共达12353万元,历史被执行总量达20317万元。

  注册在深圳的钱某创投大肆吸金,疑被用于填补浙江资金窟窿的迹象十分明显。据多名投资者和媒体报道,今年以来,钱某创投所有借款人的身份证开头都是330325,这是浙江瑞安的编号,用以抵押的房产、车以及土地全部位于瑞安。警方称,公司账户只有一个,其余都是王某的私人账户,警方控制王某时,其手机上显示的银行入账短信“滴滴”声不断,可谓“日进斗金”。办案民警向记者称,经初步调查,大部分资金流向浙江。

  投资者根据王某自有企业财务状况,以及钱某创投的标的和运作情况推测,其属于自融。所谓自融平台主要是指P2P平台资金没有流向真实借款人,而是平台本身或股东借款自用,用于平台、股东的自有企业或偿还债务等。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称,许多盲目的投资者抱着短期投资“捞一笔就走”的侥幸心理,变相纵容了目前P2P行业乱象。

  进展

  “东方创投”“网赢天下”已被起诉

  中国式P2P网贷行业经过7年的发展,行业的成交额越来越大,参与投资人增多,有数据预估,截至2014年底,整个行业的参与企业可能将超过2000家。

  去年10月起,P2P行业倒闭潮纷至。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包括深圳旺旺贷在内,今年以来已经有27家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深圳经侦办案民警昨日称,有8家深圳P2P网贷公司已关闭。警方称,现已刑拘了19人,目前,“东方创投”与“网赢天下”已被警方审查完毕已正式起诉,5人将面临法律追究,此前广受关注的“中贷信创”和“旺旺贷”两家深圳网贷公司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案例

  “亲爹”不听劝拿养老金去理财

  “不知从哪天开始,父亲突然把养老金拿去理财了,一发不可收拾。”网友“平平淡淡不是真”4月12日网上发帖称,约从春节开始,深圳泰某航公司就开始招兵买马在成都到处授权类似投资公司的“摊摊”帮他向老百姓借款,承诺的月息是4分,期限半年。据其观察,“摊摊”往往出示泰某航公司的委托书,然后投资的老年人与泰某航公司签借款协议,更离谱的是投资者根据借款协议把钱直接打到泰某航公司法人王某的私人银行卡里。这家公司在成都、绵阳、重庆、万州等地到处借款,怎么劝老人都不听?

  这名网友不知道,两天前,泰某航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已经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提醒

  投资P2P网络借贷要谨慎

  1.投资要理性。投资过程中,既要考察企业是否合法注册,更要了解其吸收资金行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考察企业真实的资产、运营状况,分析其承诺的收益是否合理,不要被“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收益”等表象迷惑而盲目投资。

  2.增强风险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不规范的金融活动蕴藏着巨大风险。投资者首要考虑资金安全,不要受高息、暴利的诱惑而动心。

  3.投资P2P网络借贷要谨慎。P2P网络借贷是新兴金融业态,一些不法平台假借互联网金融名义从事非法集资活动。主要有以下情形:一是自建资金池;二没有尽到借款真实性的核查义务;三是发布虚假借款标的自融资金。投资者对有上述情形的平台要高度警惕,发现有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向银监局、金融办、公安机关等部门进行举报。

  南方日报记者 李荣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好校长:为治扔垃圾和猪亲嘴(组图)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
  • 许一力:政府会放任房子的降价潮么?
  • 江濡山:李克强信心十足的原因
  • 陈玖福:2000点难保 崩溃中孕转机
  • 吴国平:靴子落地之后急需做多导火索
  • 水皮:李大霄是“反向指标”吗?
  • 钮文新:金融支撑点在哪?